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流出放缓 科技主题“遇冷”

2019年01月0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A股市场迎来反弹,上证指数遇5日线回落,上涨0.44%。两市主力资金流出步伐有所放缓。分析指出,近期市场持续缩量运行,存在观望气氛,对主力资金做多意愿形成制约。

  观望情绪犹存

  上周五,数据显示,两市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57.42亿元,与前几日相比,流出力度大幅放缓,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出9.81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12.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两市主力资金不仅流出放缓,并且在尾盘开始净流入,达到9.27亿元。沪深300指数尾盘流入金额较大,达到4.51亿元。

  纵观2018年12月份,主力资金在13日净流入72.77亿元后,呈现出持续净流出态势。

  市场人士表示,主力资金持续流出,是当前A股市场观望情绪的一个缩影。不过,A股市场经历2018年的持续调整后,整体已经显示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2019年一季度有望迎来超跌反弹,主力资金也迎来做多契机。

  对于2019年全年,招商证券认为2019年将会是三年半经济上行周期的起点,同时也是A股七年周期的“熊牛转折”之年,正恰逢资本市场五年一遇政策密集期,叠加5年的技术进步周期起始期,构成A股“三期叠加”。

  在市场风格方面,民生证券表示,2019年市场风格有两种看似相左的逻辑,一个是看好投资者机构化、全球化、指数化和行业集中度提高对权重蓝筹股的支持,尤其是考虑到估值水平回到历史低位;另一个是看好流动性宽松、监管放松、弱周期属性对中小成长股的支持。前者是配置思路,后者是选股思路。综合胜率和回报率看,前者性价比更高。

  食品饮料板块受青睐

  从行业层面看,上周五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银行、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公用事业、轻工制造、房地产、农林牧渔等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在余下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通信、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化工、非银金融等行业流出金额较大。

  对比上述数据,通信、计算机等科技品种遭到主力资金抛售,但在二级市场上,以5G为代表的通信板块近期走势却是较为活跃。对此,渤海证券表示,上周通信板块异常强势,主要是各大运营商公布了2019年的投资重点以及对于5G建设的积极态度,这给行业整体向上的信心提升很大。同时注意到,近期行业内表现最强的是那些高弹性高估值的品种,而有估值较低业绩优良的品种走势较为平稳,这表明是概念性投资期,以技术卡位为主,这个阶段将延续到5G牌照发放(预计2019年年中),因此在这一阶段对于活跃资金可以参与期间的博弈,而对于看好5G整个建设周期中长期资金,可以逢低配置低估值流动性较好的蓝筹品种,享受未来的行业景气带来的高增长。

  中泰证券则认为,聚焦5G的改革、改变和机遇,将是2019年通信行业主旋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