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见底 A股迎机构布局年

2019年01月02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宁鹏

  2018年12月28日,是A股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跌24.59%,创业板指跌28.65%。

  事实上,整个2018年,在多重因素冲击下,中国股市场人气涣散,情绪总体悲观,各大指数均有较大跌幅。

  蓝筹股行情不再

  2018年的股市以“开门红”开始。在2017年经济下行逐步企稳、市场整体向好且科技蓝筹屡创新高的背景下,2018 年新年伊始,A 股市场延续了上年 12 月份以来的上涨势头,连续四周上涨、其间累计涨幅7.5%。

  事实上,2017年对于机构投资者是一个收获之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明显。不过,经历2年的结构性牛市后,小市值股估值溢价剧烈下降,反弹后期蓝筹股融资量急剧上升,估值业绩匹配达极限。随着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蓝筹股行情结束。上证综指经历了2018年1月份的冲高之后,自1月29 日的盘中高点3587点掉头下行、持续大幅调整。

  联讯证券研报认为,2016年2月至2018年1月的反弹本质上是类似2009年的技术性反弹。2008年熊市上证指数下跌72%,2009年反弹103%,反弹历时9个月;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上证指数下跌49%,此后反弹34%,反弹历时24个月。

  A股估值一次比一次低,其本质是经济潜在增速不断下行。GDP增速高点从2007年牛市的15.0%下滑至2009年牛市的12.2%,2016年反弹以来,GDP增速峰值仅6.9%,小市值股的估值溢价明显下降。

  2015年6月12日市场见顶时,市值前100的股票总市值仅占全A总市值的39%,这些大市值股平均下跌35%; 市值800名开外的A股总市值占全A总市值的26%,这些中小市值股票至2018年10月18日平均下跌62%,对市场形成较大拖累。

  在2018年的下跌发生之前,价值投资运动趋于极致化,蓝筹股融资量急剧上升。以2018年1月23日陆港通持股市值前两名的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为例,两家公司2017年涨幅均超过100%。在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期间,贵州茅台的融资余额从20亿元上升至83亿元,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从116亿元上升至258亿元。

  2018年1月29日至2月中旬的高位回调、快速下跌,与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引发市场担忧、同期海外股市普遍暴跌加剧市场恐慌有较大关系。3–4月的大幅波动、缓慢下行,与中美贸易摩擦开启、引发市场观望情绪剧增有较大关系。5 月中下旬至9月的单边下行,则与企业违约风险集中爆发导致信用风险全面爆发、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等多重利空有较大关系。

  2018 年,从前 10 个月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企业库存变化等短期指标呈现稳中趋好态势,整体而言,经济处于探底企稳阶段。

  2018年10月,在2018年2月以来的持续下跌导致沪深两市的3533只质押证券、6427亿股市值大幅缩水、不断逼近质押平仓线,而这些质押证券中的民营企业占比超过 70%、质押股数中的民营企业占比超过 80%。因此,一系列纾困民企政策的出台,也被市场解读为稳定持续超预期下跌的 A 股的所谓“救市”。

  市场风格方面,海通证券研报认为,2016–2017年是典型的大盘价值占优行情,到 2018年价值与成长风格出现弱化,盈利趋势是影响风格的核心变量,盈利趋势分化是风格切换的分水岭。

  新一轮行情

  当2018年慢慢远去,投资者更关心2019年的机会。

  乐观者会从下跌中看到机会。拉长时间来看,上证综指从2015年6月的5178点算起,到2018年10月的2449点,这一轮熊市跌幅高达52.7%,时间跨度长达40个月。财富证券认为,启动新一轮行情的条件已经成熟。

  而有的卖方机构仍对2019年仍持谨慎态度。联讯证券指出,自2015年6月见顶,市场调整已达3年半,约为2009年7月至2014年5月下跌周期时间的一半,调整时间并不充分。空间维度上,中500、中证1000与创业板指2015年顶部以来跌幅约70%,与2008年熊市A股跌幅相当,但中证100指数跌幅仅约小市值股一半。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尽管明年的经济增长仍将维持稳中趋缓的态势,企业整体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但A股市场所面临的政策环境、流动性状况应至少优于2018年,“稳中有进”的投资策略和“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思路是一种较优的选择。

  尽管市况不佳,但A股的国际化却在稳步推进。2018年6月1日,在三次与MSCI擦肩而过后,A股第四次闯关MSCI正式成功。

  从“沪港通” 、“深港通” 、“债券通”先后启动,到 A股被纳入 MSCI 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

  数据显示,自 A股纳入 MSCI 指数以来,A 股市场吸引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为此,“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4倍。MSCI 于2018年8月31日之后将权重从2.5%提升至 5%,未来还将提升至20%,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

  总的来说,一方面,未来增量资金进场渠道持续开放,另一方面,成熟市场投资机构对 A股未来态度相对乐观,后续增量资金有望源源不断地流入A股市场。

  爱建证券分析师朱志勇认为,2019 年难有整体性、趋势性的机会,主要特点是结构性/主题性的机会。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自上至下挖掘公司的难度增加。从公司业绩变化入手,挖掘公司应变能力和成长能力、挖掘公司价值变得更加重要。

  山西证券研报认为,2019 年 A 股市场进入筑底阶段,表现为宽幅震荡的波段行情,需要严格控制好仓位和进退,以防御配置为主,等待更大机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估值见底 A股迎机构布局年

2019-01-02 07:2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