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润达医疗上市3年疯狂并购 想一口“吞下”5家公司股权被否

2018年12月28日 15: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杜丁 张润琪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记者杜丁 见习记者张润琪)想一口气“吞下”5家公司股权,润达医疗这一举动被证监会“摁住”。日前,因标的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润达医疗逾11亿重组计划被否。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上市以来,润达医疗并购动作不断。据不完全统计,除上述被否重组计划外,润达医疗还曾先后7次发布收购计划,总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

  重组被否

  12月26日晚间,润达医疗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

  此次润达医疗被否的重组事项为以定增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润赢70%股权、上海润林70%股权、杭州怡丹25%股权、上海伟康60%股权及上海瑞美55%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合计11.37亿元。此外,润达医疗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5亿元。

  由于“标的公司有关改制及国有产权变动、内控和业务合规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润达医疗的重组事项最终未能获得通过。对于这一结果,润达医疗证券事务代表徐明霞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将会根据证监会的审核意见对相关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择机继续推进,“此次重组标的资产盈利质量较好,且有利于完善公司市场布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徐明霞强调,此次重组被否不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影响,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的经营情况增速稳定。

  “润达医疗此次收购重组很可能是希望通过上市获得大量的配额资金”,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分析认为,企业收购重组事项被否,将需要再次排队7、8个月的时长等待审批,将会影响上市计划及配额资金,“除非企业能够及时补充材料,证监会也许会认可,能省去再次排队时间。”

  资料显示,今年5月底,润达医疗上述收购计划曾遭上交所问询,上交所要求润达医疗对交易对方相关情况、标的资产相关情况、关于协同效应的发挥以及关于高负债与商誉减值风险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并要求润达医疗列示公司近三年的外延式并购投资情况。

  7次收购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润达医疗2015年上市至今,除上述被否事项之外,还曾7次发布收购计划,总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

  2016年6月19日,润达医疗发起上市后的首次收购计划,拟以累计不超过 600 万美元(约合 3960 万元人民币)联合 OrbiMed 投资集团通过SPV 公司,投资收购RBM公司约43.1%的股权。紧接着,润达医疗7月3日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怡丹生物45%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16亿元,为怡丹生物第一大股东。

  距离发布上轮收购计划不到一个月,润达医疗又在8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鑫海润邦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 2亿元,为鑫海润邦的唯一股东。2016年12月29日,润达医疗发布当年最后一轮收购计划,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东南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3.13亿元,为北京东南第一大股东。2017年5月,润达医疗收购计划再次启动,拟与上海润帛、芜湖润杰以及宁波涌瑞,以合计11.79亿元的价格受让瑞莱生物100%股权。

  2017年下半年,润达医疗的收购计划仍在继续,7月5日公告称,以9.03亿元收购罗氏、希森美康等品牌之东北区主要经销商之一长春金泽瑞60%的股权;以0.93亿元收购瑞美科技45%的股权。

  不断的并购让润达医疗营收和业绩增长的同时,商誉也出现了持续暴增。公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润达医疗的营收分别为16.29亿、21.65亿、43.19亿和43.36亿,同比增长19.89%、32.91%、99.51%和48.17%;净利润分别为0.91亿、1.16亿、2.19亿和2.43亿,同比增长22.08%、26.88%、88.26%和45.12%。

  而润达医疗资产负债率也由2015年末的45.18%上升至2017年末的61.43%。对此,有媒体质疑,在商誉和负债的快速攀升下, 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吞噬公司利润。根据润达医疗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公司报告期末的商誉余额高达16.7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