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主力资金流出加速

2018年12月20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几日股指持续回落,成交额再度出现阶段性收敛。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成交额累计不足2200亿元,创出三个月新低。从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也按捺不住避险心理,最近四个交易日来净流出规模均在千亿元水平以上,同时,热点轮动特征不明显背景下,近3日来申万行业板块资金流向全部为净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经营业绩稳健、估值较低的龙头必需消费、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和政策主题值得关注。

  净流出加速

  谨慎情绪发酵成为近期主力资金走势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共计净流出161.39亿元,较前一日出现增长。而本周一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规模为151.97亿元,环比上周五增加24.16亿元。由此,盘面主力资金近几日呈现加速撤离迹象。

  分类看,无论是沪深300还是中小板,近几日也都表现为净流出规模放大,这也表明此番主力大肆净流出并非源于风格切换带来的换仓需求,而是实实在在的避险需求。

  一方面,近3个交易日来,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全部净流出,其中流出规模较小的是休闲服务、综合、轻工,而医药、非银金融、电子、银行板块净流出规模居前。昨日,申万行业同样悉数遭遇净流出,表现垫底的依然是医药生物、银行、非银金融。

  另一方面,与主力资金净流出加速如出一辙,近几日沪深市场量能再度萎缩。仅仅相隔12月14日和17日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重新回落到单日1000亿元水平之下。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市场弱势特征明显,呈现缩量整理状态,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不过,目前行情也不具备趋势性下跌基础,震荡依旧是主基调。

  捕捉结构性亮点

  追根究底,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部风险不确定性的担忧,共同促成了近期市场加速调整。不过考虑到A股估值优势十分明显,同时政策的对冲开始发力,叠加中期流动性环境改善,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市场配置机会也在增大。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季度以来各类稳增长政策出台频繁,而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也可能带来主题性机会,政策性主题有较大可能性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亮点之一,如基建补短(特高压、轨交等)、扩大开放(自由贸易区/港)、改革深化(国企改革)等。

  华鑫证券也强调,虽然行情不具备趋势性机会,但2600点之下,就是良好的配置机会。总体看,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悲观,要敢于逆周期配置。

  在宏信证券看来,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仍低,成长风格暂时受阻,尤其是年底商誉减值计提隐忧仍然存在。市场目前仍以结构性机会为突破点,建议重点关注政策上可能边际好转的行业,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