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预期转好 A股放量上涨

2018年12月14日 07: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周四A股收盘上涨,成交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3%至2634.05点,深证综指涨1.11%至1360.92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85%、0.89%。

  盘面上,大基建涨幅可能最为明显,这可能与市场预期政府会出台经济刺激措施相关。市场产生这种预期有一定的合理性,虽然今年以来主管部门更为注重降税减负,但投资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周五会有大量11月经济数据公布,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如果这些指标增速偏弱,则市场上述预期还可能进一步强化。

  隔夜外盘上涨,重要诱因是市场对中美贸易协商前景趋于乐观,这自然也对我国A股及港股构成支撑。周四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近70亿元,沪股通十大成交股与深股通十大成交股中,仅一家为北上资金净流出。

  大盘在连续两天地量运行后,周四终于带量往上走了,如果这种情形能维持住,那么大盘就有机会进入良性循环。现在正值年底,这是传统上机构争夺市值排名的关键时期。一旦有机构抢先做多,旁观者往往就坐不住了,这样大盘就有机会进入正向循环并渐渐走好。

  机构并不比散户好多少,同样容易产生“羊群效应”。实际上,“羊群效应”通常更容易发生在市场方向模糊时,而当前的市场可能就处于这种状态。A股周二及周三连续出现地量,这其实正是多空力量对市场方向举棋不定的体现。

  由最近机构的各种研报来看,我发现其中有些观点是雷同的。比如,有不少机构相信明年第二、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探底可能结束,其后股市有系统性回升机会。再由资金面看,考虑到这几周美联储加息态度有较明显的缓和,因此资金面边际放松就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全球股市无疑都是利好因素。

  后市方面,我仍然持偏乐观的态度,我觉得年末这段时间大盘可能有机会震荡盘升,且这种盘升有希望延伸到2019年元旦之后。

  今日上午投资者可先看下新公布的11月经济指标,然后据此适度调整仓位。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相关数据相对更值得关注一些,因这可能左右不少消费股的走势。按以往经验,这个数据传导到股价上的速度通常会比其余数据更快些,所以需要给予特别关注。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并非消费类股,那么大致上可持观望态度,暂时不必对经济数据好坏作出过度反应,因接下来政策面有机会出台刺激措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