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年之约正日子!10亿赌局谁赢了?董明珠透露重要数据

2018年12月13日 08: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年前的今天,董明珠和雷军在央视财经频道活动现场许下“10亿赌约”;光阴荏苒,日月如梭,雷先生与董小姐的五年之约今天到期。

  同样在央视财经频道活动现场,董小姐回应了多个热点话题,透露一个重要数据。

  这场赌局胜负,仿佛渐渐有了清晰的面目。

  “10亿赌局”胜负已分?

  关于“10亿赌局”,还得追溯到5年前。

  2013年,在央视财经频道的活动现场,“雷布斯”雷军与“铁娘子”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下赌注一枚: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而且赌资升级至10亿!

  今天,五年之约到了正日子。

  董明珠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现场表示,现在还有18天,2018年就结束了,之前预测的2000亿目标已经实现了,“网上也有很多评价,但是我根本不在乎,因为我觉得我们每一次目标都达到了,我现在心情很好”。

  在这里,我们也给大家算笔账:2013年,格力电器的营收已经高达1200亿元,而小米的营收仅有316亿元;

  而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达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1%,归母净利润达211亿元,同比增长36.59%;

  相比之下,小米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总和为1305亿元,同比增长64.1%。从增速来看,小米的增速大比例领先,但距离2000亿元还有约700亿元的空间,这对小米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小米在前三季度营收最高的是在第三季度,营收为508亿元。

  2013年至今格力和小米营业收入(亿元)

  董明珠:请国家审计署来审计评估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央视财经频道记者专访董明珠,她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可以请国家审计署来审计评估。

  但是董明珠表示,她更看重全面素质,一个是给国家的税收,一个是自身的利润,再一个就是员工的幸福指数。

  董明珠又和郁亮有了小约定?

  五年前的今天,在央视财经频道活动现场,董明珠与雷军打了个10亿赌局;五年后的今天,同样在央视财经频道的活动现场,董明珠又与郁亮许下小约定?

  12月12日,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公布了2018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榜单!中国平安、工商银行、贵州茅台、万科A、美的集团、中国神华、上汽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乐普医疗,这十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董明珠作为获奖嘉宾上台演讲,她透露出了对智能家庭产业的布局兴趣,还了一下邻座郁亮。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在这个新时代新发展的情况下,我和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刚才在台下已经悄悄说了话,为我们未来的智能家庭,我们携手同行。”

  格力2017年为啥不分红?

  12月1日,格力“造芯”计划再进一步。

  格力电器公告称,拟投资30亿元间接入股安世半导体。闻泰科技拟以269亿元收购安世集团75.86%股权。格力电器通过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今后将成为闻泰科技重要股东。

  近几年,空调巨头格力电器一直尝试多元化布局。早在今年5月,为了表示造芯片的决心,董明珠就曾表示:“哪怕投资500亿元,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明珠直言:“2017年我们没有分红,网上很多人说,我分了十年,就有一年没有分,这不可以吗?我们需要长远着来看,我们一直坚持着对股民负责的原则。我为什么不分红,是因为我要进军芯片市场,要加大智能芯片的投入,2017年不分,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珠海银隆变“窟窿”?

  2016年12月,董明珠是以个人名义与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此后,董明珠又两次低调增持珠海银隆。董明珠究竟为何要执着于新能源?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说,“因为国家战略需要。新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有的资源总有一天会耗尽,所以新能源是我们的梦想,你应该投入去做。”

  梦想总是有的。

  不料,11月13日,珠海银隆自曝“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银隆集团及银隆集团实控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11月14日,由魏银仓控股、孙国华担任法人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声称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银隆新能源沦为董明珠及个别股东驱赶大股东出局的工具。

  魏银仓称将会起诉董明珠。

  随后,双方的“口水战”逐渐升级。

  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小姐感叹到:“加入银隆这一年,很辛苦。”

  董小姐说:“加入银隆,过去一年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值得,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格力收购银隆,这里有个很好的互补,比如说格力有电机,格力有汽车空调,格力有模具,很多的东西可以和新能源汽车完美地结合,同时给我们格力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但是后来因为阴错阳差,后面有资本运作,没有实现。如果格力收购银隆没有收成功,对银隆本身就是打击,后期才知道银隆的窟窿到底有多大。”

  对此,主持人追问道:“后悔吗”?

  董明珠:“坚决不后悔,因为让我们格力汽车空调在汽车领域里面,已经体现到了,让这些行业感受到了格力汽车空调的优势。”

  董明珠始终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几十年来,没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中国的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新能源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