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章复出后第一款新品发布 逐渐边缘化的魅族能否翻身

2018年08月1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编辑 徐斐

  8月8日下午,被外界贴上“翻身之作”、“黄章全力打造”标签的魅族新旗舰机在北京正式发布。事实上,魅族16系列寄托了忠实“魅友”和创始人黄章的殷切希望,但略感可惜的是,黄章本人仍未亲自站台。

  值得注意的是,一贯以“偏执、低调”著称的黄章只有在魅族遭遇“艰难”之时才会出现。最近一年,魅族可谓是“流年不利”,2017年发布的旗舰机pro 7销量大幅低于预期、魅族组织架构频频调整、高层换血。与此同时,华为、OPPO、vivo、苹果和小米五大巨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真正与魅族等手机品牌拉开了距离。

  显然,魅族16系列新机便是黄章计划调整魅族后的重要举措,但这款产品能否拯救魅族,在外界看来仍然充满未知数。

  “内忧外患”的魅族

  从今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寒冬”态势依旧延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61万部,同比下降12.4%;2018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96亿部,同比下降17.8%。

  与此同时,华为(含荣耀)、OPPO、vivo、苹果和小米五大巨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真正与魅族等手机品牌拉开了距离。赛诺市场研究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数据显示,上述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分别为5557万台、3808万台、3548万台、2966万台以及2463万台。魅族虽然在排名上仅次于小米,但出货量却与其相差巨大,仅为621万台。

  魅族销量被挤压,除了与去年旗舰机Pro 7系列销量不达预期有关外,公司的管理层和人员发生的巨大动荡也对魅族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7月5日下午,新浪科技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魅族CSO杨柘已离职,其钉钉账号已注销。当时,一位刚离职不久的魅族员工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柘原来团队中的几个人也都离职了。不过,记者在联系魅族方面进行核实时,一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杨柘现在没离职,这个可明确。”对于杨柘团队的其他人是否离职,该人士并未作答。

  对于魅族频繁的高管变动,“魅友”也颇为关心,而黄章则在魅族论坛回复问题时表示,“这么多年我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预计到明年我才能彻底的把公司运行到我想要的轨道上来。”

  凭性价比抢占市场份额

  为了改善魅族的窘境,一向只关注产品、不关心销量、不接受媒体采访的黄章在回归后开始了在品牌、营销、产品、渠道等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较为明显的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魅族近期发布的新品均在加强性价比方面的比拼。

  虽然新机魅族16系列的配置看起来较高,但起售价为2698元,即便是与号称“性价比十足”的小米8相比,仍有细微优势。黄章在魅族社区表示,魅族16“已经把公司和渠道毛利压到最低”。

  另外,魅族今年4月中下旬还发布了15周年纪念版“魅族15系列”手机,当时杨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这款手机耗资数百万美元向三星Display定制了屏幕、金色版的机身上色时供应链采购了上百公斤黄金等,这些都大大增加了魅族15的成本。但公司最终将高端配置的手机产品以中端产品的价格来卖,希望通过这种“田忌赛马”方式成就魅族在行业的存在和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在魅族15面世不到4个月后,魅族便宣布15全系列产品最高降501元。一般来说,半年是手机产品的一个小周期,大多数手机厂商首次降价的时间跨度至少经过半年左右,像魅族15系列“着急”降价的仍为少数。

  还要注意的是,虽然魅族16系列新机是黄章计划调整魅族后的重要举措,但这款产品能否拯救魅族,在外界看来仍然充满了未知数。

  “魅族已经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而且公司的‘理工男’文化较为突出、内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品牌在未来也不是没有机会。”诺为咨询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章复出后第一款新品发布 逐渐边缘化的魅族能否翻身

2018-08-10 07: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