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助力土地流转板块 11只年报预喜股配置价值凸显

2018年12月11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2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个股表现分歧较大,市场人气较为迷低,近两日两市量能继续萎靡,尤其是沪市连续2个交易日成交额不足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流转板块在此期间市场表现较为活跃,板块内共有26只个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沪指月内累计下跌0.14%),占比近六成。

  个股方面,朗源股份、*ST罗顿、上实发展、罗牛山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25.52%、18.48%、17.45%、10.34%,康欣新材、辉隆股份、香梨股份、正邦科技、大禹节水、海航创新、苏垦农发、芭田股份、景兴纸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均超3%。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月内共有14只成份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83亿元。具体来看,上实发展、朗源股份、正邦科技、*ST罗顿、苏垦农发、康欣新材、福建金森、世荣兆业和亚盛集团等个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另外,爱仕达、辉隆股份、大禹节水、天山生物和泛海控股等个股月内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的阶段进入到筑底反弹的阶段,虽然反弹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反弹的趋势不会改变。2019年随着市场各个消息出现边际的改善,包括股权质押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经济增速在明年上半年触底下半年反弹,A股市场将迎来难得的上升机会。在此背景下,受益政策扶持的土地流转板块经过前期下跌后,板块估值中枢回归底部区域,配置价值凸显,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有望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

  消息面上,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为广大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庆祝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的专题报告。韩长赋强调,土地制度作为农村最基本的制度,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进行改革和完善,这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明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主线、目标、重点、路径和底线,准确把握改革的形势要求,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大对农民的土地权益保护,强化土地制度供给。要把握好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即产权关系明晰化、农地权能完整化、流转交易市场化、产权保护平等化和农地管理法制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深入,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的农业种植模式是未来趋势。土地流转是土地由分散到集中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农资生产流通环节的洗牌过程,产业链集中度有望提升。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土地流转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改善明显,成为当前场内资金追捧的重要支撑。统计显示,共有24家相关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京投发展、海南橡胶、天山生物、威华股份、洲际油气、福建金森、*ST康达、中华企业、广宇发展、凤竹纺织、吉林森工、罗牛山等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另外,截至目前,已有16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11家,占比近七成。具体来看,中华企业、威华股份等2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分别为663.42%、634.91%,天山生物、华英农业、好想你等3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0%以上。

  对于布局方面,华泰证券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将对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土地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于农产品下游产业链来说,将面对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在证券市场上,可从以下角度挖掘投资机会。1.土地流转顺畅后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产生正面影响,亚盛集团、北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以及海南橡胶等公司将长期受益。2.养殖企业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居民加速转移,规模效应将有越来越明显,如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3.农业规模化以后对服务于农业的各个产业都将有积极影响,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天邦股份等龙头公司都将受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