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11日财经早餐

2018年12月11日 07: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10日,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深互信,合作共赢,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1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国办发出通知,将督查激励措施由24项增至30项,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激励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和调动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针对“欧盟人士称因‘强制后门’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感到担忧”的问题,我外交部10日回应称,基于“猜测”而设置障碍的做法非常荒谬。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

  最高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惩戒制度、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举措等方面作出规定,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民航局发布《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竞争力强的民航强国,民航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治理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位于世界前列。

  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哭墙”再度延长,新整理确认的26位遇难者姓名增刻完成。截至目前,墙上已刻有10664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1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该大桥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

  华东交通大学一专家团队在高速动车组智能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我国科技界正将目光投向高铁自动驾驶技术。

  政策 / POLICY

  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开展重点防控措施强化行动等任务,指导地方病防治,助力脱贫攻坚。

  国家铁路局发布新版《铁路建设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文件编制办法》,在确定铁路主要技术标准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节约土地和能源。办法将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宁夏将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巡访制度等,全面掌握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精准救助,确保农村留守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海南发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对包括开办企业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

  上海加强执法力度,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内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查,控制生产风险,严守安全底线。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缩量低开弱势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84.58点,跌0.82%;深证成指报收7624.86点,跌1.41%。创业板报收1326.85点,跌1.06%。

  央行10日继续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3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刷新空窗期时长记录。

  工信部10日正式对外公布,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和消费国。

  截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人工智能企业5159家,中国以1122家(不含港澳台)位居第二。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4045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为5年来清盘量之最。与此同时,新发产品只有9998只,不足2017年的一半。

  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重庆正式开工建设一条第6代柔性显示生产线,该生产线投资465亿元。

  环球 / GLOBAL

  欧洲法院当地时间10日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日前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当地时间9日,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这是北极圈里最大跨径的悬索桥,被称为“与极光相伴的桥”,由中国企业承建。

  日本近日公布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数据。由于今夏自然灾害频发导致设备投资低迷,三季度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换算下降2.5%。

  据英媒报道,尽管气候科学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不断呼吁,要求各国采取措施削减二氧化碳排放,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将在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

  身边 / SOCIETY

  中央气象台10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0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

  2019年春运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12月23日起可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和汽车票。

  9日16点20分,四川叙永县分水镇发生山体滑坡。据初步核实,3户农房受冲击垮塌,12人被困。截至10日中午,共有7人获救,4人遇难,仍有1人失联。

  10日,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即将开通运营,这条线路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

  中国国民党10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当晚在台北病逝。

  改革开放40年·摄影者说

  《身后是家园》

  1998年,湖北公安县。从当年6月中旬起日益严峻的长江洪水,是20世纪发生的长江又一次全流域型的特大洪水之一。“98抗洪”使国人牵肠挂肚,更使国人携手并肩。

  公安县境内长江大堤,是当时抗洪形式最危急的堤段之一,该县上上下下全民动员,在部队官兵强有力的支援下,严防死守,大堤得以安全度汛。

  这张照片拍摄于汛情基本过去,部队已经撤离,我也准备返回北京的那天上午。一个多月往返鄂、湘、赣三省沿江大堤的采访拍摄,所见所闻,刻骨铭心,临走前我想再拍一张照片。拍什么呢?这时大堤上的横幅前正好有人经过,我在下面问他们是不是一家人,他们说是。我紧忙喊住他们,拍下这个画面。我大声问他们的姓名,问他们一家人参加抗洪的动力,年长者摆摆手:“姓名不用问了,家家户户都出了大力。要说动力,还用问吗,‘面前是洪水,身后是家园’!”

  生活提示

  乘飞机出行,常用物品如何携带 / ①锂电池:内含锂电池的手机、电脑可作为手提行李携带,锂电池额定能量值不得超过100Wh;②充电宝: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严禁托运;③化妆品:可随身携带少量,容器容积不得超100毫升,超出部分应托运。④剃须刀等刀具:不能随身携带,但可托运。

  经济课堂

  债转股 / 即将债权转化为股权,是一种债务重组,有助于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根据相关部门规定,债转股必须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到了226个,资金到位金额4582亿元,资金到位项目数142个,资金到位率25%。

  今日话题

  近日,成都某小区计划对15栋7层高的住宅加装电梯。对此,一些低层业主认为,电梯加装最大受损者为低层业主,要求补偿金:1楼30万,2楼20万,3楼10万。有高层业主认为,补偿没有道理,装电梯后升值的是整个小区。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来说说。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王玥、刘辛未、张苇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