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塔石化148亿授信危机 甘肃银行锦州银行关联贷款猛

2018年12月1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华青剑)近期,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石化集团”)的债务危机升级。11月26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所持有的甘肃银行超1亿股股份,即将被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评估价为2.22亿元。其实,今年8月3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对宝塔石化集团所持有的甘肃银行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公开资料显示,宝塔石化集团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宝塔石化集团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孙珩超,他曾在2014年、2016年两次在胡润榜中位居宁夏首富。宝塔财务公司为宝塔石化集团全资子公司,董事长孙培华为孙珩超之子。日前,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宝塔财务公司董事长孙培华等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媒体报道称,据初步所知,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主要因为集团下属财务公司承兑汇票逾期引发的法律责任。 

  虽然目前尚未有关联银行因宝塔石化集团而出现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但随着票据兑付危机的暴露,一众与宝塔石化集团存在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也将面临不小的风险压力。 

  根据联合资信7月26日发布的信用等级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宝塔石化集团获得的主要合作银行授信总额为148.00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44.00亿元。这148亿元授信总额来自5家银行,分别为:甘肃银行授信额度50亿元,已使用43亿元;锦州银行授信额度37亿元,已使用29亿元;平安银行授信额度30亿元,已使用9亿元;包商银行授信额度19亿元,已使用11亿元,盛京银行授信额度12亿元,已使用12亿元。

  

  2018年7月20日,宝塔石化集团与中国民生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民生银行将为其提供授信业务,用以支持宝塔石化集团原油进口、职业教育、高端制造方面的发展。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宝塔石化集团债务危机由宝塔财务公司引发。早在今年5月,宝塔财务公司的票据兑付就已经发生风险。近日媒体报道,宝塔石化集团所在地的宁夏自治区政府,已组成工作组进驻,并发布了宝塔财务公司票据逾期第一次公告,并将对逾期票据开展登记。但截至目前,该公司始终没有披露逾期总额。 

  不过从宝塔石化集团3季度报告可知,截至今年9月末,宝塔石化集团应付票据余额达164.1亿元,应付账款为10.01亿元。另外,短期借款达43.85亿元、长期借款达57.21亿元。 

  11月19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将宝塔石化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4宁宝塔MTN001”和“14宁宝塔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其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 

  12月5日,联合资信发布关于宝塔石化集团所持宝塔实业股份轮候冻结的关注公告。公告称,近期宝塔石化集团因合同纠纷新增两起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轮候冻结事项,且之前已多次被冻结,该公司存在一定内部管理及流动性风险,联合资信予以密切关注。 

  宝塔石化集团此前投资多家金融机构,除券商、保险之外,从银行、财务公司,到保险经纪、小贷公司、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等几乎无所不包。仅入股的银行就达到5家,其中包括甘肃银行、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罗山农商行、锦州银行、宁夏银行。 

  截至2017年年末,宝塔石化集团在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和罗山农商行持股比例分别为10%和9.6%。 

  截至2018年6月末,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精化”)持有锦州银行2.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3.69%。宝塔精化由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则由宝塔石化集团持有90.20% 的股权,而宝塔石化集团由孙珩超持有43.79%的股权,也就是说孙珩超间接持有该城商行3.69%股权。 

  宁夏银行也曾是宝塔石化集团的投资对象。根据2014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截至2013年6月底,宝塔石化集团持有宁夏银行1.005亿股,持股比例3.06%。宁夏银行年报显示,2013年12月底,宝塔石化集团为该行单一第八大股东。 

  债务违约与金融机构对簿公堂,在宝塔石化集团已经屡见不鲜。近年来,宝塔石化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因发生金融借款、公证债权等债务纠纷,被交通银行、渤海信托、西藏信托、重庆银行、农银金融租赁、云南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起诉,部分案件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