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铺路金融赋能 多方出“实招”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12月10日 17:18    来源: 新华网     高畅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在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颇为关键。各方该如何用“实招”来助力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需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双向发力,金融部门在融资政策上对各类企业应一视同仁。

  政策铺路 为民营经济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支持民营经济,需打通金融血脉。潘功胜表示:“金融机构要评估企业风险状况、行业走势、发展前景、产业政策以及企业治理结构、管理能力、财务状况、技术发展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等情况,综合判断企业风险水平,逐次作出融资决策,并拟定风险评价。”

  “在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型、去杠杆、强监管背景下,提高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也是金融业战略转型的迫切需要。”潘功胜说。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税务部门将着力帮助企业疏通解决问题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化解办税堵点、难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说,目前民营企业出现的问题,既有外部的,也有企业内部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为了改变这种困难状况,党和政府已经行动起来,正在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想走出目前的困境,民营企业也必须克服自身盲目多元化、盲目扩张、经营不诚信、风险防范机制或者治理结构不足等问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邓健表示,当前营商环境的改善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不过,仍有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如一些支持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准入不准的难题依然突出,公平竞争中促进转型仍有差距,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中央精神坚定不移“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提出,当前相关部门应化解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和融资困境,同时要加强投行能力建设。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表示,上市公司集中平仓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

  聚焦民企 金融机构赋能实体经济

  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在A股市场,民营上市公司也具有‘二三四五六’的特征,超2000家民企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比超30%,IPO首发募集资金占比超40%,股东户数和上市后成交额占比近50%,上市民企的公司数量占比超60%,可见民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金融业如何赋能实体经济,焕发企业活力,帮助民营企业跨越经营发展中的“融资高山”,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认为,商业银行应努力做到:一是在“真”上下工夫,掌握真实信息,确保真做民营,真做小微,动员金融机构,走进企业真正了解客户,精准服务客户;二是在“专”上下工夫,发挥专营作用,为小微赋能增效,突出小微企业“专门做、专业做”的特点。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在服务民企过程中,需要“硬招”、“实招”。

  “在2019年新投放的公司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将不低于三分之一,提高企业融资可持续性;完善长效发展机制,通过实施中长期穿透式考核,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打消各级机构服务民营和中小企业的顾虑;强化风险管理能力,梳理优化对民营企业贷前、贷中、贷后授信全流程,精简环节,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成本、资金成本、服务成本,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能。”林景臻说。

  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也通过专业的投资能力见证了一大批优秀民企上市公司的成长发展。“近10年来,鹏华基金研究覆盖、并持仓过2100多家民营上市公司,累计投资市值超过2200亿元,在鹏华基金的权益类投资中占比超过70%。民营上市公司贡献了主动投资的绝大部分盈利。”邓召明说。

  直面困境 民营企业家信心倍增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多位民营企业家坦言,在发展的过程中,普遍会遇到困境。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张征宇表示:“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都会碰到各种困难,这种时候要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也得相信自己,每个人都得自信,自信是成功第一秘诀。”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说,尽管当前企业发展的确面临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相比改革开放初期,不管从企业自身,还是从整个宏观环境上看,现在的基础都更好,“我坚信我们未来会更加美好。”

  西安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也表示认同:“我对未来的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过去30年每次遇到困难时我总是提醒自己明天会更好,事实也证明,确实明天会越来越好,只要坚持,任何困难都会过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