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110只潜力股受到逾5家券商机构联袂推荐

2018年12月10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年收官在即,全年A股调整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年内沪指累计跌幅逾20%,截至上周五,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62倍,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展望2019年,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价值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创品种以及绩优蓝筹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追捧,尤其是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龙头股投资机会受认可度较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有924只个股获得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或超过5家的个股共有110只,中小创个股数量达50只,占比逾四成;沪市个股数量有50只,深市主板个股有10只。具体来看,中国国旅(16家)、顾家家居(16家)、永辉超市(15家)、万达电影(15家)和乐普医疗(15家)等5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5家及以上,上汽集团(14家)、华东医药(12家)、国电南瑞(11家)、烽火通信(11家)、中国建筑(11家)、家家悦(11家)、格力电器(11家)、比亚迪(11家)、首旅酒店(10家)、美年健康(10家)和银轮股份(10家)等个股也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另外,包括瀚蓝环境、锦江股份、广汽集团、万科A、华测检测、宁德时代、保利地产、贵州茅台等在内的94只个股也被机构集中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逾5家。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成为券商机构对上述标的看好后市机会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上述110家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95家,占比86.36%。其中,华电国际、青松股份、中南建设、华鲁恒升、中航沈飞、新奥股份、科伦药业、恒立液压、中科曙光、国祯环保、招商蛇口、巨化股份等12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100%,上述公司大部分都是中小创公司以及绩优蓝筹公司,显示出较高的成长能力。

  此外,年报业绩预告方面,上述110家公司中,已有36家公司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32家,占比逾九成。其中,青松股份(339.86%)、恩捷股份(238.56%)、欧菲科技(150%)和光华科技(110%)等4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科伦药业、迈瑞医疗、美年健康、中南建设、巨化股份、华帝股份、金风科技等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50%。

  对于青松股份,公司合成樟脑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合成樟脑生产商。随着公司产销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在松节油深加工行业的行业地位将日益稳固和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出来,公司的原材料控制能力和市场定价主动权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30200万元至32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318.75%至339.86%。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销售收入大幅提高,毛利率增加,从而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

  对于该股的后市机会,近30日内获得6家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国海证券表示,合成樟脑行业目前处于高景气度,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大幅度增长,预计随着合成樟脑、冰片的价格持续在高位,以及公司新项目的逐步达产释放,公司盈利将持续增长。出于财务审慎的原则,暂不考虑收购诺斯贝尔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33元和1.64元,对应当前股价的估值分别为11.58倍、9.12倍和7.40倍,维持“买入”评级。

  估值方面,上述110只个股中,有4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占比逾四成。其中,包括南钢股份(3.33倍)、宝钢股份(6.63倍)、万华化学(6.91倍)、华鲁恒升(7.23倍)、中国建筑(7.24倍)和上汽集团(7.71倍)等在内的1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潜力,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综合来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政策转暖,2018年年底一系列政策将会为2019年的资本市场带来新投资者、新市场、新工具和新制度,这些制度有利于疏导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同时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根据历史经验和逻辑推理,政策确定性、空间确定性取代业绩确定性成为投资的重要理由,以TMT行业为代表的偏中小盘风格有望占优,同时预期政策放松的地产和基建也有望表现较好。如果社融增速大幅回升会终结这种风格,市场将会重新回到业绩驱动的逻辑,利好周期、消费等领域绩优龙头标的。(任小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