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集团抛重磅重组方案 拟47.6亿出售9家公司股权

2018年12月10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莫淑婷 实习编辑 梁枭

  12月7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抛出了一份重磅重组方案。公司发公告表示,TCL集团拟合计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权。此次交易若实施,意味着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将从TCL集团剥离,TCL集团将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

  TCL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上市公司解决多元化经营下业务众多、资源投入分散、行业发展阶段和周期不均衡、股东回报影响要素繁杂的现状。

  拟出售9家公司股权

  重组方案显示,TCL集团将其直接持有的TCL实业100.00%股权、TCL产业园100.00%股权、惠州家电100.00%股权、合肥家电100.00%股权、客音商务100.00%股权、酷友科技55.00%股权、格创东智36.00%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向TCL控股出售,交易价格合计为47.6亿元。该交易价格包括基准日后TCL集团及TCL金控已向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新增实缴注册资本8.03亿元。

  TCL控股的全称为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定位于涉及智能终端业务(电视、手机、AV及商用)、终端服务业务、智能制造业务、产业园业务等不同板块的综合性控股平台。主要股东和出资方包括TCL集团高管团队、产业引导基金以及其他战略投资者。

  此次交易的资金来源包括TCL集团管理团队自筹资金以及来自战略投资者的外部资金,其中战略投资者包括苏宁易购、中信资本、惠州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标的公司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2017年TCL集团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为1117.27亿元,根据上市公司备考审阅报告,此次重组后2017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计为505.10亿元。由于此次重组拟出售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总计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该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半导体显示产业成核心业务

  近年来,TCL集团加速推进产业架构调整,进一步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核心主业。TCL集团目前主要产业为半导体显示业务群、智能终端业务群及新兴业务群。其中,智能终端业务群包括TCL电子(01070,HK)、TCL通讯、家电集团(惠州家电、合肥家电)等终端相关的业务。

  在2018年6月,TCL集团就已开始着手集团业务的分拆。根据TCL集团已发布的资本架构调整规划,TCL集团将逐步把消费电子终端业务分拆至TCL电子,增加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打造国际化的TCL品牌电子终端产业集团。其后,公司会逐步将家电等业务分拆至TCL电子,TCL集团将成为以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业务的资本市场平台。

  此次重组若实现,TCL集团主营业务将由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与智能终端产业两大核心主业,变更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业务架构。TCL集团指出,此次拟出售的资产市场竞争激烈,盈利空间有限,出售完成后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TCL集团战略调整的动作非常大。如果TCL集团真的把智能终端业务剥离出去,那么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只剩下半导体显示业务,目前来看,华星光电发展还可以,但是长远来看,其在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整体布局还不够完整,未来发展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