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稳赢10亿元赌约 小米缩短差距逾700亿元

2018年12月07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距离10亿赌约到期不到一个月,董明珠提前宣布胜出,而雷军尚未回应。

  在12月2日的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上,董明珠称与雷军的赌约已基本胜出,格力2018年营收将达2000亿元。不过,她也同时表示,赌局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格力是实体企业,而小米则是做互联网经济的,属于轻资产。

  时间回到五年前的那场对话。2013年12月份,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说:“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要未来五年。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董明珠当场霸气回应称,要赌就赌10亿元。

  彼时,小米2013年全年营收不足300亿元,而格力电器同年营收为1200亿元。当时,格力电器全年营收约为小米的4倍,双方差距约为900亿元。

  五年后,截至2018年三季度,小米实现营收1304亿元,同比增长64.1%;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486亿元,同比增长34.11%,双方差距仅为182亿元。

  可以说,小米与格力的差距在5年时间里缩短了逾700亿元。与此同时,双方还不断扩大自身业务边界,甚至进入对方强势领域“近身肉搏”。小米三度进入空调市场,格力第三代手机也已经曝光,不过对于销量,双方都闭口不谈。

  五年来,小米手机出货量已稳居世界第五。并且以手机为切入口,打造起了一个IoT生态。已然从一家单纯的手机企业。发展为一家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及一系列小米生态链产品的综合型企业。

  格力在这5年里也不断扩充业务品类,从董明珠亲自代言的手机到智能装备,格力已不再满足于仅做一家空调企业。近日,格力又斥资30亿元涉足跨界芯片领域,谋求新的增长空间。

  赌局至此,输赢已不重要。其背后,实质上是以小米为代表的轻资产互联网经济模式和以格力为代表的重资产实体经济模式之争。

  小米提出了“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的铁人三项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宣布将AI+IoT作为未来的核心发展战略,并建立起了全品类全渠道的新零售体系;在庞大的硬件支撑下,小米的互联网服务也开始进入收获期。

  董明珠则瞄准了重资产制造,称未来格力可能会有几个主业,包括空调、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并许下了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的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种模式确实代表了中国企业的两大类别,均有其可取之处,但都仍有成长空间。轻资产的小米模式以营销为战略导向,爆发力强,增长速度快但研发力仍可提升;重资产的格力模式长于制造和研发,但回报周期长、增长相对缓慢,在用户运营、产品营销、生态系统等方面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