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家新三板公司遭自律监管

2018年12月05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信息显示,11月全国股转公司对13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违规占用资金、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创新层公司未及时披露三季报成为被监管的主要因素。部分公司因存在其他经营问题,遭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资金占用是主因

  梳理公告发现,上述13家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公司中,6家涉及违规占用资金情形,占总数近一半。此外,由于相关事项未及时披露,挂牌公司董事长、董秘等负责人遭处罚。

  以江通传媒为例,经查明,2017年12月29日,江通传媒共同实际控制人朱佑兰、曹颖控制的公司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通动画”)通过借款形式,违规占用江通传媒公司资金5994万元;2018年1月2日,江通动画再次违规占用江通传媒资金1000万元;江通动画累计占用挂牌公司资金6994万元,占挂牌公司2017年期末净资产的25.07%。江通传媒对上述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江通传媒及其实际控制人刘佑兰、曹颖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因多项违规事实未及时披露,蓝波绿建及时任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徐宁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公告,2018年3月16日,蓝波绿建实际控制人高志刚、徐宁分别所持有公司29.99%股份、24.35%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但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8年5月3日至8月8日,公司被四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司均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2018年1月26日,江苏银行诉公司逾期未偿还5963.38万元借款;2018年4月10日,上海大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诉公司5840万融资租赁合同违约。公司均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在2017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蓝波绿建及徐宁于2018年5月已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责令整改的自律监管措施。但至今公司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股票自5月2日起暂停转让,至今仍未复牌。

  “降层”风险需警惕

  在上述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13家挂牌公司中,5家属于创新层企业,遭自律监管原因均为未及时披露三季度报告。其中,部分公司因缺乏持证董秘面临从创新层调至基础层的风险。

  和兴隆为创新层挂牌公司,由于未在2018年会计年度的前九个月结束之日起一个月内编制并披露三季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公司及时任董事长黄溪河、时任董事会秘书李煌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由于未能及时披露2018年度半年报,和兴隆股票自9月3日起暂停转让。截至10月31日,公司仍未完成半年报披露,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提示公司面临被终止挂牌风险。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2017年底出台的信息披露细则,季度报告对创新层公司而言属于强制披露的定期报告,对于无正当理由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或临时报告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康沃动力此次同样因未及时披露三季报被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公司存在未及时续聘合格董事会秘书的情形。根据联储证券11月23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10月23日公司披露原董事会秘书聂彦博辞职公告,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职责暂由公司董事长刘配勇代为履行。联储证券提示,康沃动力若不能在原董事会秘书离职之日起三个月内续聘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事会秘书,则存在被直接调整至基础层风险。

  此外,联储证券披露,康沃动力存在短期银行借款逾期未能归还、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被质押及司法冻结、公司涉及诉讼等风险。联储证券指出,若康沃动力败诉,不排除引发公司资金断裂、进而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