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公司澄清:未陷芬太尼“泥沼”

2018年12月04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A股公司澄清:未陷芬太尼“泥沼”

  多家概念股均以红盘报收,我国麻醉镇痛领域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芬太尼类产品被指走私滥用的消息爆出,一时间麻醉概念股受到了市场明显关注。虽然消息面偏空,但在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说明后,周一开盘麻醉概念股并未承压。其中羚锐制药、国药股份直接高开高走,人福医药、恩华药业则在开盘经过快速震荡后企稳回升。有分析指出,对芬太尼的规范对相关上市公司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同时考虑到麻醉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量,麻醉概念股仍可关注。

  ■本报记者林珂

  两公司称产品未出口到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芬太尼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通常用作疼痛药物或麻醉剂,服用方式包括口服和贴片。它的典型副作用包括嗜睡、困惑和恶心,更严重的副作用包括上瘾、低血压和呼吸抑制,如果没有医学专业人员迅速解决,呼吸作用的降低可能导致死亡。作为强效麻醉性镇痛药,芬太尼适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镇痛,镇痛效果约为吗啡的80倍。但同时它又是“实验室毒品”的重要成分。

  对于被爆出的不利消息,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说明。12月2日,人福医药率先发声。人福医药表示,公司关注到网络关于芬太尼的讨论,提及芬太尼类物质在美国的走私滥用情况以及中美双方将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系列产品为公司主要产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销售。2017年度,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500万元,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截至目前,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12月3日早间,恩华药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芬太尼系列产品分别于2011年12月份及2014年10月份获批并生产销售。公司的芬太尼系列产品目前没有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2017年度,公司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占公司2017年收入的比例约1.18%。

  截止昨日收盘,人福医药、恩华药业、羚锐制药、国药股份等均以红盘报收。

  麻醉领域显现新增量空间

  其实,我国对芬太尼类药品的管制一直相当严格。从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对芬太尼的规范对企业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如果把眼光放大到麻醉镇痛领域来看,该领域则在国内未满足临床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相关诊疗行为,提升产妇分娩镇痛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分析指出,局麻药和脂溶性阿片类药物的增长有望迎来新的增量空间。

  徐佳熹表示,根据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生产企业数量规定等文件,麻醉药品主要品种单方制剂同品种定点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3家。麻醉和镇痛药物依旧具备行政审批壁垒,需求增加利好相关上市公司。随着后续分娩镇痛比例提升带来的麻醉和镇痛药物需求的增加,建议关注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如人福医药、恩华药业、辰欣药业、国药股份、仙琚制药、恒瑞医药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公司澄清:未陷芬太尼“泥沼”

2018-12-04 08: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