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被问询股价跌逾三成 皇庭国际急辩已回归履职

2018年11月26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赵琳

  11月25日晚间,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此前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问询的董事长郑康豪,目前已返回公司,正常在岗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历经一个多月,董事长终于回归。10月18日,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经向公司实控人郑康豪的家属问询,知悉近日郑康豪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问询。虽然公司在相关公告中表示,郑康豪可以处理和审批公司的相关事务,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

  但是市场对此事的态度依旧不看好,公司股价应声下跌。从10月18日至10月23日,皇庭国际股价下跌31.25%,总市值从77.95亿元下跌至60.52亿元,4个交易日蒸发17.43亿元。

  实际上,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份之后,郑康豪第二次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问询。2017年11月15日,皇庭国际宣布,董事长郑康豪因个人原因正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为了保证公司日常经营正常进行,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小海代行董事长职务。直到今年2月28日,皇庭国际才再次宣布,郑康豪已正常在岗履职。

  对于董事长多次被要求协助问询的原因,皇庭国际一直未有披露。虽然此次郑康豪仅过了一个多月便正常回归,但其已累计两次被要求协助调查,其处境仍然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维稳股价,皇庭国际发起了“自救”三部曲。公司先是向政府求助称,已与深圳市国资部门进行积极接触和了解政府驰援本地上市公司相关政策,并提交相关申请资料。接着,皇庭国际分别于10月23日和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鼓励员工买股并承诺兜底,且拟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1亿元。

  不过,上述措施可以说收效甚微。从郑康豪被曝协助问询到其回归,也就是截至11月25日,皇庭国际股价下跌31.94%,当日跌幅达到4.55%,报收5.88元/股。

  公司股价跌跌不休除了受上述消息的影响,也与公司第三大股东拟减持股份以及实控人高比例的质押有关。

  2018年9月11日,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苏州和瑞九鼎投资中心拟减持公司股票3254.1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77%。

  另据相关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大股东皇庭投资累计质押股份总数为2.42亿股,占皇庭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5.45%。郑康豪及其控股公司累计质押股份总数为4.71亿股股份,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1.33%,占公司总股本的40.11%。

  同时,公司本身业绩、资产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皇庭国际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85亿元,同比增长22.31%,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6.0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负债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流动负债也已远远超过公司现有的货币资金。三季报显示,皇庭国际前三季度的负债合计为70.7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其中,短期借款有3.7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92亿元;流动负债总计为17.68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2.41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