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球港积极应对关店风波 复华控股千亿资产待“补血”

2018年11月19日 08:4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吴婷

  总资产规模逾千亿元、涵盖地产、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健康、酒店、商业等领域的复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复华控股”)正亟待资金解渴。

  日前,旗下地球港北京青岛等商铺相继停业调整。11月14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地球港证实,目前全国5家店均处于停业状态。而此前,地球港被誉为新零售“黑马”,一度叫板盒马鲜生,今年8月12日刚刚宣布完成Pre-A轮10亿元的融资。

  事实上,今年以来,复华控股就频繁爆出资金链断裂。8月,旗下理财产品出现兑付危机、同月文旅板块企业出现裁员风波。旗下品牌影响力较大的全时便利店,今年也出现关店潮。而2017年,复华控股还喊出“百城百万”计划,拟投资百亿元,于五年内进驻100个城市。

  零售业分析师王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复华控股“盘子”再大,核心还是金融,但其他产业如新零售、文旅等都属重资产,回报周期长,短期内盈利较难,对现金流要求很高。因此,一旦复华控股出现资金链紧张,其他商业板块都将受到影响。

  布局“未来零售”,3月前融资10亿

  日前,地球港被爆停业,出现供应商讨要货款。对此,11月14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地球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国5家门店均已暂停营业。其中,青岛地球港悦荟店于今年3月份刚刚开业,今年11月13日起暂停营业。该门店工作人员提醒,请消费者于11月22日前拨打客服电话尽快办理退款。

  对于停业原因,地球港工作人员证实,此次闭店皆因集团业务调整,但具体原因并不知晓。不过,对于拖欠商家货款,地球港客服人员则表示,公司财务将在11月23日进行核算,1-7个工作日内可以退款到账。

  从诞生到关店,地球港诞生不足两年。很多新店甚至开店不足一年。

  彼时,地球港声称,通过“精品超市+特色餐饮”充分融合、“互联网+实体店”全方位优势联动,以前沿的科技体验和创新的趣味空间,为中高端消费者提供“采买逛吃”的一站式需求。

  据公开报道,仅北京地球港六里桥店开业首日客流量就突破1.8万人次。青岛地球港二代点开业时,开业当天客流量就超五万人次,会员数超四万。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月,地球港首家门店在北京六里桥开业,此后共开设5家门店,其中北京2家、青岛2家、大连1家,被视为“新零售黑马”。

  今年8月,地球港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新龙脉资本,估值达10亿元。融资后,地球港方面称将超速布局“未来零售”,持续多维度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划中地球港在北京三里屯和望京2家新店尚未开业。对于是否继续建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复华集团资金链断裂亟待补血

  公开资料显示,复华控股是集多元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控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地产、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健康、酒店、商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截止2017年,总资产规模逾千亿元,企业员工约10000余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复华控股的控股公司有10家,包括复华文商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复华文商”)、复华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复华投资”)、长春复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复华文旅”)、北京复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复华资产”)等,而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则多达200余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样一个资产千亿的大公司,核心业务仍是金融。2018企业年会上,复华集团董事长王新表示,将专注打造面向未来的“文旅+康养”、“连锁+并购”、“养老+保险”、“物产+金融”四大核心板块,复华控股实现万亿资产已指日可待。

  然而,随着旗下金融平台出现兑付危机,复华控股旗下其他产业均受到牵连。

  今年8月,复华旗下的海象理财发布了《致用户的承诺书》。在承诺书中,平台大股东北京恒银中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间接股东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诺以自有资产对海象理财承担不可撤销的代偿责任;同月,复华文商被爆出大规模裁员,要求部分员工在 8 月 31 日前签订离职合同,否则不予发放工资;复华文旅则出现多位高管出走,百余员工因工资问题“被离职”。

  同时,在商业板块,复华控股旗下品牌影响力较大的全时便利店,今年也出现关店潮。而2017年复华控股还提出“百城百万”计划,拟投资百亿元,于五年内进驻100个城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复华文旅、复华资产分别在今年8月和2017年8月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皆因登记的住所和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办理登记后才被移出异常名单。

  近日,复华控股公开表示,正在积极寻求自主融资的同时,将有效地借助央行给予的民企信贷、民企发债、民企股权融资等众多融资平台和工具,扩充融资渠道、扩展融资路径,缓解融资压力,解决资金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