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然金融拟登录纽交所 今年逾期率承压

2018年11月16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美东时间11月14日,P2P公司泰然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拟登陆纽交所,代码为“TAI”。

  天眼查数据显示,泰然金融全名为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上海泰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泰然金融创始人潘宝峰持50.4%的股份,张晖持有49.4%)占股80%,联合创始人吴素春占股20%。

  资料显示,泰然金融于2014年9月份上线,招股书内容显示,泰然金融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8.58万美元、3279.51万美元及1841.75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658.69万美元、1232.47万美元和232.9万美元。

  泰然金融官网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初,泰然金融撮合交易440亿元。而根据中国互金协会披露的信息,泰然金融的存管银行为西安银行,但是目前并未上线全量存管。

  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2017年年底和2018年6月30日,泰然金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347万美元、3377万美元和2083万美元。另外,泰然金融的人均获客成本为12.72美元,高于2017年下半年的6.11美元。

  相对于其他平台,泰然金融的获客方式值得关注。根据零壹财经,泰然金融借款人是拥有高收入、可抵押资产或令人满意的信用记录的个人及小微企业主,而获客主要是通过行业内的合作伙伴推荐。目前,泰然金融拥有6个合作伙伴,另外有两个已经签署合作协议。在合作中,泰然金融不向合作伙伴支付费用,合作伙伴向借款人收取费用。一旦借款人被推荐给泰然金融,后续所有借款及服务流程由泰然金融完成。

  泰然金融向借款人提供两种贷款产品:信用贷款及消费贷款。信用贷款是根据借款人的信用并经过评估其还款能力后发放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信用贷款期限在1-24个月之间,金额在1000元和5万元之间,利率在6.6%和11%之间。消费贷款是用于个人消费的无担保贷款,如用于旅游、教育、医疗、美容或一般消费用途。消费贷款需要“专款专用”,一旦申请通过后将被汇给借款人购买商品的商家,或享受服务的提供商,而不会发放给借款人。消费贷款一般期限为1-24个月,金额在600到5万人民币之间,利率在6.6%和11%之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质量方面,泰然金融今年有一定压力。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泰然金融的逾期率分别为1.74%、3.17%和5.05%。 当借款人未按照贷款协议约定的期限还款,贷款被视为逾期,泰然金融要求借款人支付逾期费用,每日按照逾期金额的0.05%计算。逾期三天以上,或者找不到借款人、拒不偿还或者不配合贷款服务小组工作的,逾期贷款将送交代收公司。

  泰然金融的客户增长数量明显,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泰然金融借款人数量分别为4423人、8.06万人、16.37万人,投资者数量分别为5.19万人、3.24万人、5.45万人,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5.18万人、2.97万人、3.98万人。

  尽管网贷行业今年股价非常低迷,但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赴美上市热潮一直未消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9家互金类美股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除了点牛金融外,其余互金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受挫严重,跌幅在11%-66%之间。9家互金公司的总市值已不足百亿美元。互金公司的股价下跌普遍被认为与两个因素相关,一个是互金政策方面:全国各地开展P2P整改工作,并推出了相应的网贷新规,目前整改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源自政策方面的收紧以及不确定性对互金股价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下半年以来互金行业一系列的风险事件爆发,而上市类互金公司股价也反映了市场对互金行业风险的担忧。但随着网贷风险逐步释放,期待今后互金公司的股价能逐步回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