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美妆被叫停 美图商业变现遇阻转战"美和社交"

2018年11月16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在商业变现和流量下降的双重压力下,美图公司在9月份全力推出“美和社交”战略试图恢复“活跃用户群”的增长。美图公司乐观认为这将会是“一箭双雕”的举措,能够“显著提高公司互联网业务变现能力。”

  然而,就在新社交战略实施仅两个半月之后的11月14日,美图公司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将停止运营旗下自营电商平台美图美妆。这意味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商业变现再遭挑战。

  11月15日,美图公司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提纲中表示,公司将停止美图美妆业务,同时将聚焦平台型业务“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为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

  美图公司进一步表示,公司商业模式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

  有传闻显示美图公司正在与小米商谈手机洽购业务,11月15日晚间有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指出双方正在进行沟通,或和战略合作有关,不过消息暂未获得当事双方证实。对此,美图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存在并购,其它未知。

  自营电商业务叫停

  11月14日,美图美妆公告了平台将关闭的消息。公告显示,11月30日24:00后,平台的商品、店铺、交易相关功能将予以关闭。2019年1月15日24时后将停止提现收益,会员俱乐部已经于本月13日21时后解散。

  对此,美图COO程昱内部信显示,自营电商业务是公司进行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但是经过两年来的探索,最终决定停止美图美妆的业务。公司认为,现阶段美图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加开放,因此公司更聚焦平台型业务,去连接和服务用户和商家。

  美图公司对《证券日报》进一步表示,美图All in“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为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商业模式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这是为美图带来长期价值最有利的战略。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美图美妆面临的依然是用户流量问题,公司期望的美图秀秀等流量用户的转化也未能够较好的实现,这也反映出公司在自营电商运营方面或存在的局限、缺陷。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美图财报获悉,截至2018年上半年,美图互联网业务占其总收入比重27.9%(2017年同期为11.39%),而公司智能硬件手机业务收入同比则面临下降23.4%的压力。而公司互联网业务包含在线广告和互联网增值业务及其它。

  其中上半年公司大部分互联网增值业务来自美拍直播上销售虚拟道具所得,不过美图公司此时依然认为公司电商平台美图美妆收入的比重上升。

  事实上,早在美图上市初期,公司就将电子商务业务作为公司商业变现的重要机会,甚至是单列并排在互联网增值业务之前。彼时,美图公司认为,中国零售在线的巨大市场反映出公司社交电商平台实现变现的巨大商机。

  而对于美图美妆,美图公司的设计是通过增加提供人工智能的皮肤分析工具差异化的电商服务获得更高的收入转换。不过最终,在经过两年的尝试,美图美妆仅上线一年多,美图公司自营电商板块业务宣布停运。

  将以轻资产模式发展

  “美图公司不太可能放弃电商。”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电商依然是商业变现的主要模式,但是很可能不是自营而是采取其它合作方式。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美图公司的采访回复中特别提出:“美图All in“美和社交”商业模式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

  事实上,在美图公司现在的公司营收板块中,手机业务收入仍是最大比重。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来自智能硬件方面的收入仍占公司收入88.7%。上半年美图实现收入20.52亿元,然而在整个下半年,美图却未推出新款智能手机。

  张毅认为,从目前市场上各类手机品牌排行榜单分析报告中,已经鲜少见到美图手机品牌的身影,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品牌继续洗牌,一些市场占有率不高的手机品牌则面临较大压力,这对美图手机的后续运营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

  事实上,在美图公司半年报中也显示,公司智能硬件业务的毛利同比出现略向下变动,美图手机也坦言“市场状况充满挑战”,预计将持续到下半年,此外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故公司推迟了新款手机发布时间,未在下半年推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图公司目前收入规模在港股当中具备一定实力,但目前股价却维持低位(截至11月15日收盘,报4.42港元/股),与高位时相比相去甚远,甚至远低于8.5港元/股的发行价,市场认为美图公司股价和公司收入并不匹配,而上市近两年的美图公司需要找到更为明确的商业变现模式。在此种情况下,美图公司选择“砍掉”仍在烧钱的不盈利业务如自营电商业务等,并回归“轻资产模式”,接下来公司或还将在落实“轻资产模式”方面有进一步举措。

  转型社交有必然性

  目前在业绩压力之下,一面是美图公司在商业变现的通路尚未构建成型,一面其“核心资产”活跃用户已经面临下降压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月活跃用户较上一年度相比下降了15.9%。

  对此,美图公司在9月份推出了“美和社交”战略,期待通过加大投入转型社交,从而实现流量恢复以及商业变现能力的提高。

  美图公司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提纲中表示,“美和社交”两个头部社交产品为美图秀秀和美拍,美图秀秀自今年5月公测以来,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社区的时间时长已经达到20分钟,9月份,美图秀秀社交模块活跃度提升了10倍以上;比新定位发布前,在相同时间跨度下,美拍APP内的首页点赞率增长了103%,泛知识内容用户的人均停留时长是泛娱乐的2.3倍,用户心智模型已经初步建立。

  “转型社交的方向和趋势是必然的,这个方向是对的。”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图用户以女性为主,有天花板局限,而美图公司的社交战略仍需要深耕聚焦。

    原标题:美图美妆上线1年被叫停 美图商业变现遇阻转战"美和社交"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