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股份抵偿欠款 印纪传媒为何逆袭大涨

2018年11月15日 08: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杨成万

  按理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无法按时归还巨额欠款而收到法院的 《执行通知书》,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情。但印纪传媒(002143) 于近日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大连中院”) 及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三中院”)《执行通知书》后,11月12日-13日公司股票连拉两个“涨停板”。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表示,印纪传媒近期走势较强,原因是市场希望有新的控股股东来为公司重整旗鼓;同时受传媒影视板块股票价格全面上涨的利好影响。不过,另有市场人士对公司前景出言谨慎。

  两家法院齐发《执行通知书》

  公司控股股东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印纪华城”)、印纪时代(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纪时代”)为满足资金需求,分别向大连瑞资租赁(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资租赁”)及湖北中经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中经”)借款。

  为此,肖文革及印纪时代分别以其所持有的110,088股及63526000股公司股份向湖北中经提供质押。此外,经瑞资租赁申请,肖文革所持公司77945707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04%)股份已全部被法院冻结。

  由于到期未履行偿还义务,申请执行人瑞资租赁于2018年10月19日向大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依照相关规定,大连中院向肖文革、印纪华城下达《执行通知书》,责令肖文革及印纪时代于接到通知后3日内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承担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及申请执行费。

  北京三中院在《执行通知书》中称,武汉仲裁委员会作出的债权人湖北中经与债务人肖文革、印纪时代、印纪华城、凯瑞富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纠纷调解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债权人湖北中经申请强制执行,依照相关规定,北京三中院责令上述债务人向债权人支付如下款项:

  支付借款本金人民币435333042.64元;支付2018年8月29日至9月28日期间以未偿还本金为基数,按照年利率12.5%标准计算的利息;支付2018年9月29日起至全部债务偿还完毕之日止,以未偿还本金为基数,按照年利率12.5%标准计算的利息及违约金;负担案件执行费人民币597039元以及执行中实际支出的费用。

  市场逆袭连拉两个“涨停板”

  公司表示,根据上述《执行通知书》的内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被拍卖、变卖的可能性。如涉案股份被拍卖、变卖,则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变更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3天之内拿出4亿多元还债,那么,肖文革所持公司的779457078股股份就会通过司法拍卖,公司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将‘换人’。”有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印纪传媒目前面临的麻烦事远远不止这些。经营亏损、坏账准备计提出现偏差、信用债违约、多次遭监管部门关注、问询、独立董事和证券事务代表相继辞职、深交所收到公司三位独立董事的举报称,公司可能存在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违规事项,但公司未按独立董事的要求进行相关核查和报告。

  特别是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竟然为-8853.85万元。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方面给个“说法”。

  按理说,这些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市场却以“涨停”回应。11月12日公告的当日下午公司股票价格直拉涨停,报收于 3.59 元,成交额 1.51 亿,换手率4.55%。11月13日,公司股票价格继续涨停,报收于3.95元,成交额6180.82万元,换手率6.35%。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催生涨停:一方面,既然公司处境每况愈下,而原来的控股股东已经“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由新的控股股东接手,也许能够起死回生。

  另一方面,受传媒影视板块全面爆发的影响。11月13日早盘时,光线传媒(300251)、华谊兄弟(300027)、华闻传媒(000793)、当代东方(000673)等十多只股份涨停,万达电影(002739)涨6.2%。

  目前印纪传媒完成了对多个头部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及发行。2017年,公司取得发行许可证项目包括《十年阳光十年华》、《幸福照相馆》、《卧底归来》、《羽毛耳环》、《二毛驴从军记》、《如若巴黎不快乐》等。

  不过,另有市场人士出言谨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由好变差很快、很容易;相反,由差变好则很慢、很困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控股股东股份抵偿欠款 印纪传媒为何逆袭大涨

2018-11-15 08: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