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壳资源概念股还能疯狂多久?

2018年11月15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监管点名“捉妖”:恒立实业收涨,*ST长生上演“天地V”

  又到壳资源股狂欢的时节。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有企稳之势,指数小有反弹,而个股方面,尤以壳资源股表现最为抢眼。《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恒立实业(000622)、*ST 长 生(002680)、群 兴 玩 具(002575)等妖性大发,连续暴涨。就在游资炒作正盛之时,监管点名震慑,壳资源概念股有所收敛。分析人士指出,无业绩支撑的壳资源炒作难以长久,普通投资者需远离为宜。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壳资源“妖风”再起

  近段时间来,壳资源概念股出尽了风头。ST板块间或就出现全线大涨行情,更有多股现涨停潮;同时,多只壳资源股成“妖”,连续涨停。

  已面临退市的*ST长生即是一例。自11月8日到14日,已连续收出5个涨停板。尽管14日盘中震荡反复,但截至收盘仍然封死涨停板。

  无独有偶,新晋妖王恒立实业涨起来更加不讲道理。自10月19日反弹开始,连续上涨15个交易日,其中就收出13个涨停板,震惊A股。与公司股价背离的是,基本面并不匹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08.97万元 , 与 上 年 同 期 相 比 增 长109.19% , 但 扣 非 净 利 润为-515.36万元。扭亏为盈的主因是,控股子公司上海恒安解散及清算过程中处置房产取得的收益所致。

  另外,已沦为空壳公司的群兴玩具也上演了无厘头式涨停。该公司2014年首次尝试跨界转型失败,此后数次重组均告失利,到2017年底已经仅剩26名员工。但是自今年10月19日起,公司股价开启一轮暴涨,连拉4个涨停板之后,短暂震荡调整3天,之后股价再度“起飞”,连涨11个交易日(其中7个涨停板)。

  三因素催生涨停潮

  壳资源概念股再度狂欢,市场普遍认为,个中催化关键因素是游资炒作和壳价值“回归”。

  有分析人士指出,壳价值的预期改变为ST板块活跃之源,提升了ST板块的价值空间;加上长油恢复上市,市场解读为退市股翻身机会;长期的下跌提供了超跌反弹的空间;临近年底,保壳预期和摘帽行情也应时兴起。而在壳资源股盘后的龙虎榜上,多地游资现身龙虎榜席位,炒作迹象明显。

  招商证券也认为此次壳资源受到游资的追捧,主要原因有三:首先,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其次,多地为纾困上市公司质押问题,提供救市方案;第三,监管层发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因此,炒作空间、市场稳定和市场情绪三因素共振,催生了这次壳资源概念涨停潮。

  每年进入四季度,保壳战也随之进入倒计时阶段。《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A股42只披星戴帽的公司中,有24家盈利,其中13家预计全年盈利,翻身有望;但同时仍有18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14家预计全年继续亏损,后市难以乐观。在A股市场,保壳最受青睐的手段仍是资产重组,目前至少有超过15家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投资者宜敬而远之

  然而,游资再活跃,监管总会出手。11月13日晚间,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市场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时就“点名”恒立实业、*ST长生等妖股,“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其中如恒立实业股票动态市盈率超过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基本面严重背离,存在明显的二级市场炒作风险。

  监管出手,恒立实业等一众遭到爆炒的壳资源概念明显被震慑。14日,恒立实业打开涨停板,震荡之后收涨2.51%;*ST长生上演“天地V”;群兴玩具开板,并大跌8.71%。

  “没有业绩支撑,股价连续上涨导致股价远高于内在价值,那么根据价值回归理论,最终股价泡沫会终结,留在里面的还是可怜的散户。”分析人士建议,不要被眼前的疯狂所迷惑,否则受伤的只能是散户。招商证券也指出,从历次壳资源炒作的涨跌情况来看,每一段炒作都是因疯狂炒作被监管而结束。因此,建议投资者远离此类无基本面支撑的游资炒作个股,毕竟历史上妖股的教训摆在那里,连续暴涨之后留下的只会是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