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束连续4年下跌颓势 中国旺旺中期营收增3.2%

2018年11月15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11月13日,中国旺旺公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无论是从营收还是净利润来看,中国旺旺的境遇都有所好转,不过,这样的好转却没有得到一些专业机构的认同。

  近年来,旺旺一直在谋求变化与转型,作为一家年过而立之年的企业,未来究竟走向何方,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中国旺旺营收微增

  具体来看,在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报告期内,中国旺旺的营收为92.48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89.59亿元微增了3.2%。毛利为4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而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为44.5%。

  此外,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1%;公司权益中持有人应占利润率上升0.6%,至14.8%;基本及摊薄每股盈利10.96分,每股0.53美仙。

  在半年报中,中国旺旺指出,集团总收益增长3.2%主要系由于中国大陆以及部分海外地区销售疲弱等影响。而毛利率的上升是受益于产品组合优化。

  分类来看,2018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在中国大陆地区所有渠道及三大类产品收益均有增长。三大产品类占集团总收益的占比分别为:米果类及休闲食品类合计占49%、乳品及饮料类占50.7%。

  从乳品及饮料类来看,2018财年上半年,中国旺旺的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2.8%,达到46.9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板块业绩占比90%以上的旺仔牛奶的收益同比增长了3.3%。

  旺仔牛奶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部分,一直以来,旺仔牛奶中的复原乳都遭到专家质疑。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从牛奶产品来看,并没有专门的儿童牛奶,所以在过去来说,旺仔牛奶是一个好产品,然而,随着人们对于牛奶营养和品质概念追求更加深入的时候,这样的一款产品,是并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而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丰富的儿童牛奶产品供顾客去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一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逐渐变高,旺仔牛奶的增速,很大部分是由二、三、四线的消费者所贡献。

  而这一点,从旺旺的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出些端倪。中国旺旺表示,在传统渠道透过强化终端陈列及资源投入,业绩稳步推进,特别在二、三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

  不过,与乳品及饮料类业务增长相比,旺旺在米果类的收益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7%,实现收益为18.593亿元,对此,中国旺旺认为主要系大陆境外地区因出货时间影响使销售暂时放缓,另外基于获利考量,策略性限制低毛利的副品牌米果出货量。

  相较于米果类、乳品及饮料类的增长缓慢而言,中国旺旺在休闲食品类较去年增长了7.2%,实现收益为26.75亿元。

  公司依然走在转型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自2014年起连续3年销售下跌后,2018财年,旺旺实现止跌回升。这反映了整体市场需求的增长,及公司本身产品及渠道改革等方面的努力的因素外,在辉立证券分析师顾慧宇看来,今年旺旺预计趋势将持续,主要考虑到提价,推出新产品的力度,以及非传统渠道继续扩张,收入增长有望较去年进一步加快。

  “旺旺收入及毛利率的扩张将有助今年最终利润恢复增长,结束自2014年起连续4年利润下跌的情况。给予旺旺买入评级,预测市盈率21.6倍,目标价6.58元。”顾慧宇在研究报告中如此表示。

  不过,对于中国旺旺当前的业绩,在摩根士丹利看来,旺旺中期业绩表现平平。

  摩根史丹利表示,中国旺旺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营业额表现平平,对比市场原预期94.18亿元。旺旺中期纯利13.64亿元,增速比市场同业对其全财年增长11%为低。

  而旺旺旗下旺仔牛奶于2018上半财年销售按年上升3.3%,增速较2017财年下半财年低;旺旺米饼销售回落0.7%,因调整出口及副品牌毛利低,而其在内地销售仍有单位数字增长。公司推出新产品,期内休闲食品销售上升7%。摩根史丹利维持对旺旺“与大市同步”投资评级,按现金流折现率作估值。

  虽然中国旺旺业绩有所好转,但公司仍处在转型阵痛期。

  首农电商CEO李志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旺旺和快消品行业的众多企业一样,正在经历转型阵痛,跟不上消费人群的变化风潮,未来企业还是应该聚集在新产品的更新上,尽快找到并聚焦在下一代主力产品。

  事实上,旺旺也一直在为多元化发展和转型做努力。今年,旺旺就推出了多款新品。例如莎娃鸡尾酒、邦德咖啡、“旺旺大口爽”爽喉茶等。不过,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却反响平平。

  与许多老牌快消企业相似,旺旺也开始了跨界,将眼光投放到了美妆、服饰等领域。今年11月份,中国旺旺联名上海本土时装品牌以及国内护肤彩妆品牌陆续推出流量服装与彩妆产品。产品一经推出便在市场上引起反响。不过,对于旺旺来说,能否实现华丽转型,尚需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