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型指基发行火爆 年内规模增长94%

2018年11月15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面对震荡磨底的股市行情,众多基金产品通常是“好发不好做”。今年前三个季度,无论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固收类基金,均放缓了发行的角度,甚至有不在少数的新基金选择了延长募集。

  债券型指数基金却在今年意外迎来了规模的爆发式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债券型指数基金的整体规模相对较小,截至11月14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38只债券型指数基金,38只基金的总规模为553.62亿元。而在今年年初,公募基金市场上28只债券型指数基金的总规模仅为285.37亿元,今年以来已经扩张了94%。

  债券型指数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背后,《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爆款基金频现是债券型指数基金总规模快速扩张的主力,以刚刚提前结束募集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首募规模突破20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固收类基金。

  无独有偶,南方基金近期发行的一只债券型指数基金,其首募规模也超过了4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获悉,债券指数基金包括基金频现,极有可能是受债券市场上信用债频频暴雷影响。受此影响,机构投资者开始转向定制利率债指数产品,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存在着分红的免税效应,在今年年底债券市场依然是牛市行情。

  实际上,今年以来债券型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大幅跑赢其他类基金:《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成立于今年以前的28只债券型指数基金在今年的平均回报率高达5.49%,不仅高于偏股基金-13.52%的平均回报率,也高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今年的平均回报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