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喔国际中报披露无时间表 大概率被债权人清盘整理

2018年11月15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自5月份至今,在港交所上市的天喔国际深陷危机之中。

  11月12日,停牌3个月的天喔国际发布了一则债权人向法院提交清盘整理的公告,这意味着公司的处境并不乐观,公司的未来发展也蒙上一层阴影。

  天喔国际翻盘难度大

  根据天喔国际发布的公告显示,一名债权人就公司清盘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清盘呈请,已排期于2018年12月12日上午10时正进行聆讯。另外,天喔国际亦在与呈请相同的法律程序中提交传票,寻求委任公司低度干预共同临时清盘人以进行重组,作为强制清盘的替代方案。有关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的聆讯将于2018年11月16日上午10时在大法院举行。

  根据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天喔国际已要求在委任共同临时清盘人的情况下及在大法院下达进一步命令前,董事会将保留一切与管理公司日常业务有关的权力,但有关权力须在共同临时清盘人监督(旨在制订及提出公司重组计划)下行使。此举将容许公司现有管理层与共同临时清盘人合作,监察旨在保存公司价值及业务营运的重组及复牌计划的实施状况,而强制清盘不可能达此目的。

  天喔国际在公告中称,董事会相信,根据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为公司委任共同临时清盘人乃符合公司、其股东及债权人的整体利益。

  对于天喔国际的上述举措,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喔国际希望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实现涅槃重生,但它的债权人希望直接进行破产清算。“目前看,天喔国际未来不容乐观,不排除会被债权人要求清盘。”

  在沈萌看来,天喔国际涉及问题并非简单的经营不善,所以被香港交易所或法院判令清盘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天喔国际香港电话咨询,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香港方面的业务主要是针对资本市场,这边业务正常开展,而涉及到生产经营业务主要在大陆,需通过邮件形式进行采访。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邮件形式采访天喔国际,但截至记者截稿,尚未收到公司的回应。

   多名高管辞职 公司中报发布仍无期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5月份,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建华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至今,天喔国际的问题就不断暴露出来,加上管理层的动荡,公司现金流的紧张则加剧了公司经营方面的困难。

  今年8月17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自林建华接受调查之后,董事会内部开始对公司的财务审计和调查最终得出结论,2016年1月1日以来,公司多家附属公司就买卖货品与其它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共支付16.84亿元的预付款项,而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于相关时间并不知情。根据董事会调查所得,这些协议中,天喔国际未收到任何待交付货品,其中大部分已构成违约。

  对于上述款项及背后的交易,天喔国际至今仍未对外公布。另外,伴随着天喔国际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公司的管理层也进入动荡期。

  据记者了解,年内,天喔国际多位高管辞职,这里面包括公司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营运总监、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司秘书、审核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等。

  而近期的一次高管辞职发生在11月5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吴文楠因拟专注于其它业务及个人事务而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同时提出辞职的还有徐建新,其辞任天喔国际的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监,而辞职的理由与吴文楠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天喔国际管理层的变动给公司的正常经营也带来影响。根据公司的公告显示,截至11月14日,天喔国际2018年中报业绩仍迟迟未发布。

  对于公司的业务进展,天喔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继续从事饮料、食品、零食以及其它产品之制造、分销及贸易业务。自2018年5月份以来,营运规模主要因受制于现金流而有所缩减。集团正不断探讨产生额外现金流及改善本集团财务状况之计划。

  而对于公司延期刊发中期业绩一事,公司表示,由于有关该等交易及事件的调查,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于2018年8月24日辞任导致审核委员会成员出缺,加上公司首席财务官于2018年11月5日辞任,令编制、落实及刊发中期业绩及中期报告之进度受到影响及延迟,并将继续延迟。

  中期业绩迟迟未发布,而停牌3个月的天喔国际,对于复牌时间,公司并未给出时间表。

  而在沈萌看来,对于寻找清盘人的企业来说,没有什么好或坏的结局之分,天喔国际已回天乏术,破产清算是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李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