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缬沙坦后遇氯沙坦钾事件 华海药业连发澄清公告

2018年11月13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 多

  日前,诺华公司(Novartis)旗下山德士公司(Sandoz)发布一则产品召回公告,宣布公司在美国召回一批氯沙坦氢氯噻嗪片,原因是其原料药中含有NDEA(亚硝基二乙胺)杂质,并指出该原料药(氯沙坦钾)由华海药业(600521,SH)生产。在今年遭遇缬沙坦事件导致净利润严重受影响后,如今又遇上氯沙坦钾事件,华海药业急忙在两天内就此事连发公告澄清。

  11月12日下午,华海药业董秘办人士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公司内部检验,上述涉事氯沙坦钾原料药均符合标准。该原料药对外销售期间,公司方面也没收到类似问题反映。

  公司称NDEA含量合标

  据美通社11月8日消息,山德士公司主动在美国召回一批氯沙坦氢氯噻嗪片,原因是其原料药中含有痕量水平的NDEA杂质,该原料药氯沙坦钾由华海药业生产。消息显示,该批次产品数量上千瓶,规格有100毫克和25毫克,药品编码为0781-5207-10,批号是JB8912。此外,截至11月8日,山德士公司未收到与上述批次产品相关的不良报告。

  上述化学物中,NDEA杂质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2A级可能的人类致癌物。而氯沙坦氢氯噻嗪片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可以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组合使用。

  11月9日晚间,华海药业针对上述事件发布澄清公告称,山德士公司的公告内容含糊,并未清晰完整地表述相关事实,公司前期已对氯沙坦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采用经过验证的分析方法检测了公司2016年至2018年生产的500多批次样品,其NDEA含量均在相关可接受限度标准以下。而这些相关标准包括:根据欧盟以及美国FDA提供的缬沙坦NDEA报告限度推算的氯沙坦钾NDEA可接受限度标准,以及日本官方公布的氯沙坦钾NDEA可接受限度标准。

  11月11日晚,华海药业再发公告称,公司采用欧盟在2018年10月11日公布的三重四极杆方法,对山德士召回批次涉及的氯沙坦钾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0.022ppm,远低于可接受的限度标准。

  缬沙坦召回致净利减少亿元

  记者注意到,华海药业于2011年与诺华公司爱尔兰分部及其子公司山德士签订战略协议,公司负责向诺华全球分支机构供应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并且为山德士供应其商业化和研发阶段的一系列产品。

  11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山德士公司和诺华方面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

  而华海药业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经公司内部检验,上述涉事氯沙坦钾原料药均符合标准。该原料药对外销售期间,公司方面未收到其他公司的类似问题反映。

  事实上,自今年7月被发现公司生产的缬沙坦中检出NDMA(亚硝基二甲胺)及NDEA后,华海药业便陷入了产品召回、索赔诉讼、进口禁令等漩涡中。公司在三季报中公布的缬沙坦召回工作进展显示,截至报告披露日(10月30日),公司已完成国内缬沙坦原料药的召回工作,正积极推进国外缬沙坦原料药的召回工作,公司美国上市的、有效期内的缬沙坦制剂产品已部分召回。

  针对缬沙坦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在2018半年报中预估了产品召回数量、涉及的运费等费用及产品跌价影响,预计减少公司当期销售额1.70亿元,减少净利润1.06亿元。此外,因缬沙坦事件可能产生的补偿费用和诉讼费用,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但尚无法可靠估算。

  华海药业在11月11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氯沙坦钾事件的后续发展,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11月12日晚间9点,华海药业未有最新公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