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田汽车的财务窘境 市值变脸三年蒸发285亿

2018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报    

  刚刚交上今年三季报的福田汽车,似乎显得有些沉重。福田汽车前三季度业绩同比转亏净亏16.94亿元,商用车龙头身陷内忧外患

  10月30日晚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的主要财务数据指标全部同比下跌。其中,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4亿元,同比下跌1324.33%。

  旺季更冷的车市今年或将出现负增长,而面对业绩下滑,福田或有“减负”动作。公司曾在11月5日召开今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以99.9%的票数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此举缘于福田已无力为宝沃长期“输血”。福田汽车曾增资宝沃,却也未能力挽狂澜止跌业绩,如今背负9亿亏损开始为其寻找“金主”。

  三年市值为何蒸发285亿?

  《投资者报》研究员在仔细研究数据后发现,自2015年以来,福田汽车的股价一路走低,由2015年最高的4.3元跌至2018年11月9日的1.76元,总市值由2015年最高的405亿跌至现在的119.4亿。在三年的时间里,福田汽车市值蒸发285亿,股价跌去近六成。作为商用车龙头的福田,其第一大股东是大名鼎鼎的北汽集团,市值却远低于上汽集团整车企业。

  与其他车企相比,福田汽车业绩表现尚可。不过,与处于正向净利润的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相比,福田汽车目前为亏损状态,情况并不乐观。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车企均遭遇业绩“冷风”,车市迎来今年第四个月负增长。去年,国内汽车销量达2888万辆,中国连续九年拿下了汽车销量冠军的成绩。但今年,国内汽车销量或将止步于这一最高数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1.6%,创下了7年来最大跌幅。在刚刚收官的10月,汽车零售同比下降已达23%。

  据悉,曾有专家估计,中国汽车年销量最高可达4000万辆。事实上,去年销量2888万辆时,北上广深的汽车销量受上牌限制等因素影响都已不再增长,中国车市可能提前迎来峰值。加之上个月20日,国内油价迎来“8元”时代,无疑是给车市再泼一瓢凉水。而车市购置税下调传闻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价格预期,加剧了持币待购的心理。值得一提的是,生态环境部明确了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购买“国五”标准汽车可能面临保值率下降,而目前车市““国六””车选择较少,福田汽车大部分车型也均为“国五”标准。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和替代交通工具增多以及经济环境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车市形势不乐观。

  业务扩张引发财务问题

  福田汽车在2011年发布“2020战略”,曾夸下海口要用10年时间进入全球车企前十,公司开始通过国内外建厂、收购等途径扩展产业版图。根据业务扩张计划,福田实施“商乘并举”发展战略,但正是这一业务布局正在逐步扼住福田汽车的咽喉。顺应传统燃油向新能源倾斜的大势,福田汽车进入乘用车和新能源两场“烧钱”战场,对福田汽车的考验正在加剧。

  福田汽车曾试图用宝沃撑起“商乘并举”战略,但如今宝沃却成为了福田汽车的死穴。宝沃汽车自福田入主以后,销量和业绩一直为市场所诟病。根据福田汽车9月披露的产品产销数据显示,宝沃汽车在1月至9月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2.93%、19.82%。销量不佳直接反映到财务账面上,2018年8月31日,北京宝沃资产总计118万,负债总计66万,营业利润-12万。关于宝沃出现的此类情况,福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向北京宝沃实施增资;同时,今年北京宝沃合并范围发生变化,长投增加宝沃中国的核算,导致2018年利润同比发生较大变化。

  福田汽车的此番扩张,导致财务状况不乐观,短期偿债压力巨大。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数据,自2011年以来,福田汽车负债总额增长了216亿元,公司总负债由2011年的190亿元增长至今年9月的406亿,占总资产的70.4%。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福田汽车依靠新能源补助的输血,稳固公司持续屹立A股的龙头地位,但主营业务造血能力不足,新能源补贴政策一旦摇摆,都会让福田汽车伤筋动骨。目前福田汽车正在面临补贴退坡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产品销量受到影响,加之补贴周期过长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

  企业转型拐点来了?

  为扭转亏损局面,福田汽车正在推进多方面的转型工作。首先,福田汽车入手产品转型,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福田汽车正提速“国六”标准布局,为打造全系“国六”车型努力。10月22日,福田康明斯X12“国六”发动机在国家环保部进行了参数备案,成为国内率先顺利取得大马力柴油机“国六”(b)排放认证的产品。其次,福田汽车将企业整体转型也早早提上议事日程。在本次发布的三季报中,虽然多项财报数据指标下滑,但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08%。同时,福田汽车的商用车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升,三季度完成11.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2%。据业内人士透露,福田汽车处于企业转型期,正在向利润更高的高端产品上转移。目前福田扭亏的概率非常大,福田汽车挂牌出售持有67%的宝沃汽车股份,有望解决主要亏损问题。同时,第四季度将继续在降本增效工作上持续推进,逐步提升盈利水平,继续优化商用车产品结构,福田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迎来拐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