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增加退出渠道 创投密切关注细则

2018年11月06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林荣华

  多家创投机构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增加了股权、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将密切关注投资者参与门槛等具体细则。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带来的增量新股或有限,对垃圾股形成一定利空。

  增加新退出渠道

  科创板的推出令股权、创投机构奔走相告。“推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对创投机构是利好,尤其是机构的退出方面。”久银控股副总经理王亚军说。

  研究员刘有华表示,此前股权创投市场的特点是投资期限长,市场流动性弱,退出通道有限,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推出,将解决以上难题。

  某创投负责人也表示,设立科创板以及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为创投机构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也能更好地鼓励基金投资科技创新。

  实际上,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科创板于2015年便正式获批,而此次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规格更高。博信基金总经理陈可说:“从战略新兴板到科创板,另外有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说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不断完善,而科创板弥补了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的环节缺失。”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进一步指出,科创板的设立,为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支持通道,将加快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为经济转型、服务新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提供重大支持。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加速形成,弥补过去类似BATJ海外上市的遗憾。

  关注参与门槛

  虽然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但多家创投机构已经展开了讨论。王亚军表示,针对后续细则,更关注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问题,合理的投资者门槛是保证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条件。他说:“新三板推出至今,对创投机构实现退出的功效有限,交易不活跃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若科创板从制度上解决流动性问题,对创投机构退出会产生实质作用。”

  在王亚军看来,可以加大对投资者投资经验的要求,而降低资金门槛要求。“例如,有些人资金不足500万(新三板资金门槛要求),但此前有金融相关经验,对投资有深入理解,资金要求可以相对降低;而有部分人资金量大,但投资经验不足,所以在引入时需要加一定限制。”

  前述创投负责人也表示,期待更多详细细则和时间表,例如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类型,VC支持的退出是否有差别等。

  陈可也指出,科创板推出对资本市场、创业和投资行业是重大利好,但具体程度要根据落地政策来评判。他说:“注册制的定义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现在的新股发行制度是审核制,有既定的规则。注册制的推出首先需要有法可依,需要有一套适合它的规则。现在看,具体划分的范围以及宽松程度还要等具体的政策推出之后才能有一个判断。”从规则和范围的角度来讲,相比于创业板,科创板肯定对科创企业更有针对性,范围更聚焦,能够让企业更快地对接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对于投资行业,也多了一个流通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对此,有公募人士指出,科创板推出有望对接此前募集的战略配售基金,未来战略配售有望投向科创板。

  增量新股或有限

  虽然科创板的推出令A股创投板块大涨,但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分流A股资金的担忧。事实上,证监会已表示,和上交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上交所科创板的推出和试点注册制此前即有所酝酿,不排除后期有货币政策的配合。从供给上可能对A股形成一定利空,但预计科创板转板的条件会较为苛刻,因此不会带来太多增量新股。

  袁广平认为,注册制开闸将直接冲击垃圾股估值。他说:“注册制下,上市的门槛更低、时间更快,那么壳资源的稀缺性必然会下降,对垃圾股的估值冲击将是最大。在科创板中试点,也为全面推进注册制积累必要经验。”

  某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向前的速度会更快,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短期来看,分流预期较大;但中长期来看,有明显积极作用,尤其是创业板中的小市值标的,部分估值虚高、基本面存在问题的标的下行趋势仍未结束。随着小市值标的估值压力加大,此前部分较差标的在大盘反弹时连续涨停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