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安泰刚公告债务逾期 又宣布拟1亿入股介休农商行

2018年11月06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祎 实习编辑 廖丹

  身负数亿银行债务到期未还的焦炭业*ST上市公司,日前宣布将出资1.01亿元入股一家当地银行。

  10月30日,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安泰;证券代码:600408,SH;以下简称“安泰集团”)公告,其子公司山西安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国贸”)拟出资5000万元在山西介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介休农商行”)的增资扩股中认购5000万股股份,同时出资5100万元用于购买其不良资产包份额。

  对于这笔投资,安泰集团表示,能够在获得一定投资收益的同时积累在金融领域的投资经验,加强银企合作关系,提高公司防范和处理金融风险的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泰集团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于今年4月起戴帽“*ST”。年中时虽扭亏为盈,却仍未摆脱债务缠身的困境。截至10月29日,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的银行贷款本金余额达7.52亿元。

  安泰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以来,安泰集团一直在推进解决贷款逾期的问题,相对去年年底的情况已经有所减少。债务问题不会对此次入股介休农商行的资金构成影响,待介休农商行增资扩股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会发布进展公告。

  拟入股一家当地银行

  安泰集团公告显示,介休农商行因发展需要,决定以定向募集方式增资扩股,募集股份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每股认购价1.00元,同时,股东每认购1股介休农商行股份,另行出资1.02元用于购买其不良资产包份额。

  安泰集团表示,经介休农商行与公司充分沟通和协商,其子公司安泰国贸拟以每股1.00元的认购价格,出资5000万元,认购介休农商行5000万股股份,不超过其增资扩股后股份总数的5%;同时,出资5100万元用于购买其不良资产包份额。

  公告还称,介休农商行处置股东认购的不良资产包所实现的收入,应首先足额支付处置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税、费等,如仍有剩余,则归参与购买不良资产包的全体股东所有。股东按其所购买的不良资产包份额享有相应的部分。

  据悉,此番对外投资计划已获安泰集团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但安泰国贸作为认购方参与介休农商行增资扩股事宜尚需向银监部门报备。

  资料显示,安泰集团与介休农商行同属山西省介休市当地企业,前者于1993年成立,位于介休市安泰工业区,主要从事焦炭及其副产品、型钢、电力、矿渣细粉的生产与销售,是山西省三大焦化龙头企业之一,2003年2月12日在上交所上市。此次拟入股介休农商行的安泰国贸乃是安泰集团设立并持股97%的控股子公司,注册地和主要经营地也在介休市安泰工业区内。

  对于子公司投资入股介休农商行,安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能够在获得一定投资收益的同时积累在金融领域的投资经验,加强银企合作关系,提高公司防范和处理金融风险的能力。

  标的去年末不良占比4.53%

  公开信息显示,介休农商行的前身为有着29年发展历史的介休农村信用社。2014年12月27日,介休农商行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晋中市第五家完成改制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

  据介休农商行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该行股本金余额为7亿元,法人持股比例为40.36%。全行下辖1个营业部,19个涉贷支行,14个非涉贷支行,资产总计144.06亿元,净资产10.64亿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介休农商行的股东中已有山西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介休市茂胜热电有限公司、介休市路通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企业。

  但若进一步看,可以发现,介休农商行去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及上一年。财报显示,2017全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5.27亿元,同比下滑18.12%;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滑7.96%。

  2017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77.61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32.3%。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快速上升。

  年报显示,2017年末,介休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51亿元,较年初增加1.65亿元,不良占比4.53%,较年初增加2.19个百分点。显然,这一数字高于全国农商行同期平均3.16%的不良贷款率水平。

  面对不良贷款余额快速上升,“清收”成为了介休农商行2018年工作的关键词。据该行官网信息,2017年底,介休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对恶意逃废债、恶意脱保等拖欠农商行贷款的行为开展专项行动。

  在安泰集团此次发布的公告中,介休农商行最新财报数据得以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介休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净利润5514.25万元。截至9月末,介休农商行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0.78亿元,净资产为11.18亿元,分别较年初有所增长。

  仍有7.5亿银行贷款逾期

  虽然2017年营收利润双降、不良升高,但介休农商行仍用当年的利润提留为股东现金分红1.05亿元,股金每股分红率为15%。单就投资介休农商行的预期收益而言,对近年来经营屡陷亏损的安泰集团还是具有吸引力的。

  近年来受行业波动等因素影响,安泰集团主业陷入低谷,2011年以来的每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由于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自2018年4月24日起,该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在2018年上半年,安泰集团完成营业收入38.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98%,同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的6701.61万元已是大为改观。

  年中业绩出现向好,除钢铁、焦化市场稳步好转外,安泰集团在半年报中表示还得益于债务重组收益以及收回部分关联方欠款而冲回相应的坏账准备等因素的积极影响。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安泰集团控股子公司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行了债务重组,豁免的贷款本金及利息、罚息、费用和开支等共计3926.8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49亿元,这部分资金计入了该公司2018年半年度营业外收入。另外,该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回关联方部分逾期经营性欠款,冲回坏账准备1.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在各种因素作用下实现了盈利,但安泰集团却未摆脱近年来面临的债务逾期窘境。就在发布拟认购介休农商行股份公告的前一日,该公司披露,由于近些年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影响,公司流动资金一度紧张,致使部分银行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

  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安泰集团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的银行贷款本金余额为7.52亿元。而在2017年底,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逾期的银行贷款等债务本金更是高达12.41亿元。

  对于债务问题,安泰集团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对于已逾期的债务,正在与金融机构积极协商解决办法,对于尚未到期的债务,也将在债务到期前提前与金融机构做好沟通,以确保到期债务能够正常续贷。同时,安泰集团表示也将继续努力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和融资能力,从而提升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

  “银行逾期我们是要分步解决的,今年以来也一直在解决,相对于去年年底的情况已经有所减少了。”安泰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债务是陆续到期,所以需要时间去解决。而对于入股介休农商行的资金,不会受债务的影响。“各是各的资金,如果拿不出资金,也不可能参与增资扩股,这个资金还是有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等介休农商行增资扩股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会发布进展公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