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实控人13亿巨额占资“祸害” *ST华泽深陷退市绝境

2018年10月25日 14:24    来源: 新浪财经    

  财联社 记者 崔文官

  *ST华泽(维权)(000693.SZ)大股东的巨额占资至今两年有余,仍未解决,上市公司也因此被拖入退市的悬崖边上。10月24日*ST华泽公告称,因大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仍未被讨回,导致公司没有正常资金支持运转,公司运转困难。

  对于公司未来前景,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颇为悲观,“大股东巨额占资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公司有可能会退市吧。”此前因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13日起已经暂停上市。

  王氏家族“救星”变“灾星”

  将ST华泽逼至绝境的是当初被寄予厚望的王氏家族,此前ST华泽前身成都聚友网络曾经在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2013年9月,王氏家族旗下“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注入即将濒临退市的SST聚友。2014年1月,重组完成后,SST聚友更名为华泽镍钴(以下简称“*ST华泽”),公司实际控制人也由陈健变更为王辉、王涛以及王应虎(王辉、王涛之父)。

  原本以为新的大股东能帮助ST华泽“脱离苦海”,入主之初,ST华泽还与王应虎等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协议约定陕西华泽2013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1.87亿元,2014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2.08亿元,2015年度实现的合并净利润不低于2.22亿元。

  而上述三个会计年度,陕西华泽仅实现净利润1.16亿元、2.197亿元和-1.2亿元,完成率分别是62.17%、105.14%和-54.23%。ST华泽也并未获得任何股份补偿。“因大股东几乎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融资等原因,导致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未能有效执行。”在2017年年报中ST华泽做上述表示。而在此之前,王辉、王涛所持股份还曾因多个诉讼遭到法院的冻结。

  2015年、2016年*ST华泽分别亏损1.55亿元和4.04亿元,并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7年的业绩则更为惨淡,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2.88亿元,同比下滑469.66%。因为下滑的幅度过于异常,审计报告也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这意味着如果参照现行的退市标准,*ST华泽2018年无法扭亏,或者即使扭亏但审计报告仍是“非标”,均有可能在明年遭到强制退市。而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测公告称预计今年3季度净利润亏损1.37亿到1.65亿元之间。

  显然留给ST华泽保壳的时间已经不多,不过与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内部人士一样,机构对于ST华泽的前景也表示悲观,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等多家结构投资者此前已先后下调其估值,将其按照0.00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这在A股尚属首次。

  但是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ST华泽还是给高管团队涨薪。公告显示,2016年12月对高管提薪67%,其中时任副总兼董秘的朱若甫工资由每年65万元上涨到130万元,涨幅100%。2017年12月,又进行了一次大幅提薪,总经理由每月8.3万调整为18万,年薪为216万元。副总经理由每月3.69万元提高为6.57万元,年薪约为79万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截至目前,*ST华泽已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近3000万元,目前多名离职员工已就欠薪事件提出了劳动仲裁。公司给出的提薪理由为:提高公司核心团队士气和凝聚力,能正常回复监管函件,确保年报顺产,从而稳定实现“保壳”大计。

  占用资金去向成谜

  但现实并非如此,大股东占款归还一直遥遥无期,2016年4月29日监管就注意到大股东占资的问题。2017年7月,证监会查明,实际控制人王氏家族通过陕西华泽借用天慕灏锦、臻泰融佳、陕西盛华等公司的名义进行关联交易,向星王集团等关联方提供资金,占用*ST华泽资金,截至2015年6月30日占用余额13.29亿元。

  王氏家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让*ST华泽经营陷入困境,公司一度公告称账面上就只有178块钱,连官网都被停掉了,被笑称“A股最穷上市公司”。

  而王氏家族的这些交易ST华泽均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王涛安排人员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导致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另外,ST华泽关联方还被查实有违规担保以及违规信披的问题。

  而对于这些被占用的资金最终去向,王氏家族一直没有给交代,甚至ST华泽历任高管团队也无人知晓。虽然王氏家族承诺通过多种方式还款,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ST华泽只收到了一笔资金。2016年,经审计机构认定,*ST华泽当年度总计收到控股股东关联方星王集团偿还资金合计约1156.39万元。

  因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王涛等人涉嫌构成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华泽钴镍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王涛被证监会采取了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王应虎则10年证券市场禁入,虽然王氏家族成员已因此受到处罚,但是*ST华泽的巨额占资何时归还仍然没有答案。

  对此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ST华泽目前的现状根源在于大股东的巨额占资,目前来看王家要么不想还,要不就是真的没有钱还,一直拖到公司退市进而破产重整,顺便还可以甩脱债务。”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及公开信息获悉,目前王氏家族目前有效资产并不多,反而因为债务问题官司缠身,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王氏家族另一关联公司陕西锌业则因出现经营亏损无法迟迟无法向福州客户交付锌锭。此后该福建客户两次委托律师发函催告。直至2015年,陕西锌业约定陕西锌业向福州客户支付欠款293.28万元。根据该加工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2017.6.13)显示,彼时陕西锌业还有76.28万元欠款未支付。而在另一运输合同纠纷终审判决书中,截止2013年12月30日,陕西锌业拖欠个体混煤运输司机运费8.6万元。

  此外2012年1月至4月,星王集团分8次向自然人高永强借款共计2.5亿元,在偿还5000万本金后,双方经过结算于2014年9月分别签订四份借款合同。但还款期限届满后,星王集团并未偿还借款本金,利息支付共计1600万元。根据一审判决书(2016年11月10日)显示,彼时星王集团仍未偿还清借款本金及利息。

  而星王投资控股下属公司华江新材料还因无力清偿债务,2017年9月被判向信达资产管理甘肃分公司偿还重组债务本金、重组宽限补偿金和违约金近4.5亿元;2017年11月24日和12月9日王应虎分别被被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ST华泽则公告称,目前公司正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希望可以达成挂账停息以及不采取过激的司法冻结查封手段,支持公司恢复生产自救的动作。当然,也不排除现有债权人向公司提出重整申请通过重整程序化解债务危机,避免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