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购“修法” 券商股“顺时”启动回购

2018年10月25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戴安琪

 

  10月22日,《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拟修改完善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截至目前,方正证券已经启动回购,为上市券商中首家。业内人士表示,面对估值偏低的行情,券商通过回购来稳定股价。未来证券行业股票回购或持续进行,但券商之间会存在差别。

  新回购制度将出炉

  方正证券为今年首家启动股票回购的上市券商。10月17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亿元自有资金回购股份,预计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

  随后,华创证券母公司华创阳安10月22日称,拟增加回购股份的金额、提高回购价格。截至10月17日,华创阳安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20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8%。

  今年可谓“回购大年”。光大证券指出,截至9月底,今年已有529家公司实施729笔回购,回购金额为251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9亿元。就在回购方兴未艾之时,回购制度也将迎来改变。

  10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做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此次提请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主要内容包括补充完善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适当简化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补充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规范要求等。此外,草案将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上限由5%提升至10%,公司持有所回购股份的期限也由1年提至3年。

  “A股回购制度与海外的逐步接轨,预计将提高后续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的规模和数量,从而有利于股票回购后的市场表现。”光大证券表示。

  股价低估促券商回购

  方正证券是首家启动回购的上市券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型综合类券商在估值底部,市净率通常也位于1.1倍-1.2倍之间。数据显示,截至公布回购预案前夕(10月17日),方正证券股票收盘价为4.56元,市净率为1.0044倍。华创阳安股价也下跌严重。年初至公布回购预案前夕(6月21日),股价跌幅达37.44%,6月21日市净率仅为0.7452倍。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回购主要还是为了提振股价,之前券商板块破净较多,所以这次反弹从证券板块先开始。

  某券商人士表示,当公司可支配的现金流明显超过投资项目所需的现金流时,可以用自由现金流进行股票回购,有助于增加每股盈利水平。而且通过股票回购,可以减少外部流通股的数量,提高股票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被收购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9日以来,多项政策利好发布,券商板块股价回升。10月22日,券商板块全线涨停。截至10月24日,申万证券行业平均涨幅达15.99%,不过依然有13家上市券商市净率小于1.2,位于估值底部,约占上市券商总数的40%。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券商股还是被严重低估。在券商板块普涨的情况下,可能会有券商继续参与回购,但是各个公司会有很大差别。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