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淀区政府拟向A股输血百亿元

2018年10月18日 07:4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继深圳市政府安排百亿元资金化解上市公司平仓风险后,北京证监局也“出手”了。

  日前,北京证监局披露公告称,北京证监局日前赴海淀区政府走访,围绕化解海淀区上市/挂牌企业风险等方面进行交流,包括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公告显示,海淀区政府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北京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十余家上市公司或率先受益

  乐视网称未收到通知

  “目前,有一个推荐名单,但不是官方最终确定名单。”谈及北京证监局帮助海淀区部分上市公司化解风险一事,某北京市海淀区上市公司人士如是说。

  有海淀区上市公司从业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在准备材料,具体是否合作还得再看看。”该人士表示,目前有一个公司推荐名单,其所在的上市公司亦在名单之内。

  谈及名单中的公司,上述上市公司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第一批资金有20亿元,大概有十几家公司进入预选名单中,后面还会陆续出台,他们重点关注基本面好的,质押率超过80%的公司。”此外,还有其它上市公司亦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正在准备相关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乐视网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此次被帮助的消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在经营层面出现压力,股权质押出现可能被平仓的风险,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是很必要并且值得鼓励的。

  杨德龙认为,有很多中小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比较高,一旦股价下挫,部分公司将面临平仓风险,如果大股东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补仓,那么就有发生大股东转移的风险。海淀区国资委与东兴证券相当于买了这些公司10%的股权,缓解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压力,也避免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此外,杨德龙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全国还有很多上市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可能还需要从中央的层面来做支持,比如用投资者保护资金或者是国家队资金等承接一部分股权质押类的股份,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资本市场闻风起舞。10月17日,北京本地股表现活跃,截至当日收盘,嘉寓股份、百邦科技、万集科技等多股涨停。

  海淀区国资委早已“出手”

  先后控股三聚环保、金一文化

  事实上,这并非海淀区国资委首次出手援助。

  北京海淀区上市公司三聚环保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同样是国资重点支持的科技企业。

  10月17日晚间,三聚环保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 海淀科技拟在两个月内择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最低不少于2亿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海淀区国资委即斥资60亿元至80亿元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8月23日,三聚环保发布公告称,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72%,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股份合计为7.9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3.96%,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同时,海淀区国资委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三聚环保方面表示,海淀区国资委认购公司应收账款后,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大幅减少,公司现金流更为充裕。三聚环保方面透露,这一数据将在三季报中有所体现。此外,海淀区国资委还对三聚环保的公司内控、投资、风控、业务扩展等各方面进行支持,同时还在推动金融机构的支持。

  金一文化亦收到海淀区国资委的“输血”。8月22日,金一文化披露公告显示,因控股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被转让,金一文化实控人已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此后的8月底,金一文化即获得了来自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提供的30亿元资金借款。10月10日以及10月16日,金一文化先后披露公告,称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拟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授信融资额度分别提供合计不超过40亿元以及30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金一文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