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详解券商板块投资机会 2亿元资金抢筹5只龙头股

2018年10月18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尽管近期A股屡破新低,市场信心逐渐降至冰点,但从另一方面来看,A股底部特征愈发明显,调整空间正在收窄,优质个股的投资价值再度得以凸显,昨日,估值仍处于低位的券商板块就有所异动,截至收盘整体涨幅达到1.13%,跑赢大盘0.5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昨日,32只券商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东方财富涨幅居首,达到4.47%,光大证券紧随其后,涨幅为3.81%,中国银河、东方证券等2只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分别为:3.58%、3.24%,此外,华鑫股份(2.67%)、西南证券(2.05%)、西部证券(1.85%)、方正证券(1.79%)、国泰君安(1.78%)、东北证券(1.76%)、华泰证券(1.73%)、中信建投(1.56%)、国金证券(1.55%)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8只券商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2526.17万元。其中,东方财富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4674.06万元,华泰证券(1759.21万元)、东兴证券(1378.33万元)、广发证券(1149.61万元)、中国银河(1001.64万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5只龙头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亿元。

  对于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长城证券表示,9月份受市场交投情绪影响,部分券商前三季度业绩继续承压。从基本面来看,券商净资产收益率逐渐下降,此前股市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风险敞口有所收窄,近期资管新政有望缓解这些因素对券商的净资产质量降低及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随着券商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重资产化”趋势致估值中枢下降,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前期超跌的龙头股,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少数龙头股将享受溢价。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证券也认为,目前板块估值压制因素长期在于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短期在于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从长期来看,无论从国家培育有竞争力的龙头券商还是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服务于实体经济,都需要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基础,则证券公司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快速成长,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率先通过提高杠杆倍数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当前板块市净率仅1.05倍,大券商在0.8倍至1.2倍之间,均处于历史绝对低位,部分大券商估值隐含市场过度悲观预期,建议积极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券商板块共有14只个股处于“破净”状态,哈投股份市净率最低,为0.52倍,华创阳安、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5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也均在0.8倍以下,其他处于“破净”状态的券商股还包括:东北证券、国投资本、兴业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中国银河。

  事实上,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机构观点发现,虽然短期市场情绪、成交量等影响券商板块走势的主要变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然而从中长期看,当前券商板块出现布局的机会已逐渐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