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面针连续12年扣非亏损 再次借款到期续借

2018年10月12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璐)10月10日,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600249)发布公告称,两面针与柳州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通公司”)签订了《借款及股份质押的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此前借款剩余的1.5亿元的借期延长一年,即借款期限延长至2019年10月10日,借款年利率为7.3%。两面针公司以所持北部湾银行1.54亿股股份为该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对此,两面针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向东通公司续借1.5亿元有利于公司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两面针再次借款到期并续借。2016年10月9日,两面针曾向东通公司借款3亿元,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年利率7.3%,两面针以所持北部湾银行1.54亿股股份进行质押担保。

  2016年12月,两面针归还东通公司借款1.5亿元,尚有借款余额1.5亿元。2017年,两面针与东通公司签订了《借款及股份质押的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剩余1.5亿元借款的借期延长一年,即借款期限延长至2018年10月10日。借款年利率维持不变,即年利率为7.3%,并继续以所持北部湾银行1.54亿股股份为上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事实上,已有70余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两面针,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业绩一直表现不佳。根据其历年财报,已连续12年扣非亏损。

  从2006年开始,两面针扣非净利润就出现亏损。截至2017年财报,两面针营收为14.72亿元,同比下滑5.74%;扣非净利润亏损1.538亿元,同比下滑40.99%。今年上半年,两面针依旧出现亏损,扣非净利润达到-1700万元。

  今年8月16日,两面针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8亿元,同比减少18.31%;净亏损1212.28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两面针称,在本土品牌与外国品牌依据各自优势扬长避短共同主导市场的大环境下,两面针在产品细分上不断深化,产品向中高端发展趋势明显,低端市场份额逐渐降低。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以两面针为代表的老牌日化企业,在市场红利期进入资本市场乃至上市,最初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力,但是两面针上市后的多元化发展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对主营业务又缺少持续投入和营销,最终错失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