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地产业三季报开门红 中华企业净利同增近三倍

2018年10月12日 07:58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11日晚间,首份地产行业三季报出炉,完成资产注入后的上海老牌地产国企中华企业焕发新生。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63亿元,同比增长29.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长272.42%。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季度增持公司股份477万股,增持幅度11.71%。

  今年4月份,中华企业完成对中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解决与其同业竞争问题并获得了大量优质项目:包括中企国际金融中心、中企滨江金融中心、中企滨江珑府等分布于黄浦江两岸核心地段的商办、住宅多种物业类型,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的储备项目。

  至此,作为上海地产集团唯一的市场化运作平台,中华企业基本整合了地产集团旗下的市场化房地产开发业务。此外,为深入国企改革,中华企业对核心管理团队进行换血并调整组织架构。

  根据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华润置地将通过重组入股中华企业,持有公司股份占比6.67%,成为中华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润置地入股完成后,中华企业有望成为地产集团与华润置地在上海深度合作平台。通过借助大股东地产集团优质的土地资源和华润置地丰富的产品开发经营能力,公司各项开发运营水平尤其是商办服务、持有性物业方面的开发管理运营能力将提升到一个新的能级,其对于业绩的支撑作用也有望进一步显现。

  中华企业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至28亿元,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中的部分项目满足公司结转收入条件,注入资产所产生的净利润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8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企业控股股东地产集团的增持计划已实施过半,合计增持超过1亿元。

  截至2018年9月27日收盘,地产集团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中华企业股份1928.2370万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增持均价为5.25元/股,合计增持金额1.01亿元。根据公告,地产集团计划于2018年7月14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增持中华企业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

  不过,随着楼市调控不断升级和房价滞涨,楼市步入寒冬,房企龙头万科也喊出了“活下去”。

  因此,中华企业前三季度加速出售资产回笼资金。6月9日,公司集中发布三个公告:拟公开挂牌转让安亭置业70%股权,中星集团所属部分资产以及控股子公司江阴公司95%股权。

  此外,6月2日,公司公告拟转让苏州中华园100%股权;8月18日,宣布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瀛翔投资名下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11号楼地下部分。

  中华企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运营体系、深化产品研发、丰富配套服务,稳步推进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稳步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聚焦住宅、商办及存量资产三条开发运营线,提升管理能级,努力成为上海有重要影响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