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超360家公司董事长辞职 对股价影响不一

2018年10月12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过360家公司董事长辞职。其中,自9月20日以来就有14家公司。

  两大原因

  整体看,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成为董事长辞职的主要原因。

  福建水泥公告称,董事长洪海山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亚通股份称,张忠因工作调整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法尔胜董事长辞职同样由于工作调整。公司表示,张越因内部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相应职务。

  兴源环境等公司的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辞职。兴源环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周立武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利源精制等公司与之类似。

  上述公司多表示,董事长辞任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影响不一

  作为公司高管,董事长辞职自然引发投资者关注。但从市场以往的反应来看,董事长辞职对相关公司股价的影响通常并不大。

  对于董事长辞职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主要看其离职原因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如果董事长因为负面消息而离职,同时伴随内部问题突然的暴露,相关公司股价短期可能大幅下跌。若公司此前经营策略和理念存在问题,更换新董事长之后,经营状况可能好转,市场往往会给出正面反应。

  以广东甘化为例,公司10月9日晚间披露重大资产购买公告修订稿,10日披露了董事长辞职信息。董事长辞职次日,尽管市场大幅调整,但广东甘化仍走出独立行情,收盘价上涨4.08%。实际上,公司董事长胡成中本届董事长任期至2021年1月4日,目前履任未满一年。市场人士表示,在公司持续收购军工资产的关键时刻,董事长辞职可能向外界释放出转型信号。资料显示,广东甘化是国内重要甘蔗生产商。胡成中掌舵广东甘化后曾尝试转型LED、大健康,但效果不佳。目前公司正在推进收购两项军工资产事项。

  今年以来,东江环保屡屡陷入违法违规事项,除了涉嫌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外,还涉嫌单位行贿罪。9月21日晚间,公司公告董事长辞职,次日股价小幅上涨。对于盾安环境而言,控股股东盾安集团陷于流动性危机,且停牌期间公司董事长辞职。随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跌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