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地产管理出问题降薪福利减半 地产中介遇寒冬再迎关门潮?

2018年10月10日 17:13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洪力

  老牌房地产中介遭生存危机?

  近日,有媒体报道,老牌房地产中介中原集团旗下的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物业”)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内部改革措施。自2018年10月1日起,针对原有公司福利待遇政策及薪酬进行调整。所有岗位的福利待遇减至五折发放,多部门佣金打八折发放。

  中原物业内部员工对时间财经表示,福利确实没有了,公司有较多坏账,实收和上报的相差有点大,通过内部调整节省开支,公司人员管理有问题,有些员工为了高薪而虚报业绩。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一份由华东区总裁兼上海中原总经理陆成发布的《公开信》中提道,“我预计这次行业生存危机不会像2008年金融海啸一样那么快就过去。对中原和行家(指同行)来讲,现在就是‘排队去死,看谁有实力排在最后’的淘汰赛。”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集团创立于1978年,是一家以房地产代理业务为主,涉足物业管理、测量估价、按揭代理、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其中,上海中原成立于1998年,截至目前,门店数近500家,2015年公司佣金收入超过26亿。

  管理不善?

  对于中原地产此次降薪,陆成在《公开信》中也提到了内部管理不善、架构臃肿等问题。

  在《公开信》这样写道,无论是因为调控政策还是信贷环境不断收紧导致上海房地产市场急速变坏,行家盲目扩张导致僧多粥少,行业产能过剩,还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经营策略失误,内部管理不善,架构臃肿,公司过去的两年一直处于结构性亏损状态。近期公司已经推行了一连串积极改革措施。

  这就意味着像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上海中原所有岗位的全勤奖暂时取消,通讯津贴、工龄工资、车贴调整为减半(五折)发放。此外,包括联动中心、拓展中心、研究院等中台部门及后台部门的佣金比例调减至八折,同时取消所有中台部门的薪酬福利、激励制度。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对时间财经表示,最现实的原因就是门店赚不到钱了,成交量走低,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房屋中介的成交量更是受到了限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实际上现在房地产交易明显下降,对于中介以及开发商等都是有影响的。中介机构是典型的靠天吃饭的模式,所以实际上此类机构在业务下滑的情况下,自然会把控经营和管理成本,降薪在所难免。

  众所周知,中介赚钱的手段就是依靠成交提成,而决定提成高低的因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成交量,二是成交价,这两个因素如果出现下跌那么中介的提成也会变少。这也验证了为何有些员工为了提成虚报业绩,造成中原地产内部有较多坏账。

  陆成也在《公开信》中表示,由于近期整体市场交易量持续偏低,一手分销业务的爆单率素来偏高,收佣周期又特别长;二手中介和新房代理业务又近乎荒废。中介住宅部和新房分销部由于人手最多,近期已经率先落实执行一连串严格控制成本,加强绩效考核管理的应急措施,从营业员到部门总经理,影响范围基本涵盖了所有员工。

  上述内部员工还向时间财经介绍,作为老牌的房产中介机构,中原地产在上海就有500多家门店,近3万人。

  楼市遇冷迎洗牌潮

  受市场相对低迷影响,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房产中介经营低迷,迎来关门潮。例如:“倒闭潮又来了?高压下东莞房产中介门店近1/3关门!”、“房产中介遭遇寒冬,链家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一线城市1天只卖出几十套房子,中介放假开发商放价”等等。

  这些无不折射出房产中介生存危机,皮海洲也认为,房屋中介将迎来洗牌期,而且这种趋势还会持续。

  而近期,房地产行业“金九”遇冷,9月上半月易居监测的40城住宅成交环比仅增1%。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减少16%,降幅较8月上半月收窄8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小长假前两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签约180套,二手房62套,与7至8月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较2016年同期的422套和280套,分别同比下调57%和7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对于四季度的楼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下一阶段,楼市冲高回落现象逐渐增多,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严跃进表示,今年以来,楼市调控不断升级。调控首先从购买端入手,比如限购限售限贷;再从代理商中介环节进行调控打击违法交易;再就是提高房企拿地和融资门槛等。

  在各项政策调控下,房地产市场虽有回暖却尚未出现高温情况。下一步的调控方向还将采取差异化的调控政策。随着各地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保障楼市平稳运行;从短期来看,房价上涨势头将会得到遏制。

  同样,房地产大佬也集体唱衰,万科董事长郁亮说“未来三年只要活下去”,融创也高喊楼市已经进入冬季。

  对开发企业来说,发出这样悲观的声音,意味着暴利的消失。无论房地产行业如何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更好服务民众,而不是让人们唾弃。

  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评论的那样,开发企业不是天生就该享受暴利的,也不是天生的利益既得者。公平,才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因素。不让开发商享受暴利,才是公平的体现。未来的房价,只能是降,哪怕是小幅度的,决不能再继续上涨。除非经济发展到可以上涨的程度,居民收入水平远高于房价上涨。(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