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A股连涨 短线需防震荡

2018年09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二与周三A股连拉中阳,虽然周三阳线稍短,但仍录得1%以上涨幅,且成交量温和放大,行情渐有好转之势。截至周三收盘,上证综指涨1.14%至2730.85点,深证综指涨1.36%至1423.22点。其余股指涨幅类似,其中上证50指数涨1.15%,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29%、1.13%。个股层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地产、水利等基建股。

  地产股上涨带动了相关行业个股,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品种周三表现就不错。其实,与楼市密切关联的行业个股多数才刚开始涨。就历史经验来看,地产与其相关行业在波动周期上存在时差,一般先有楼市上涨或下滑,然后才会渐渐波及到电器、家居之类行业。

  如果仔细梳理,股市支撑因素其实是有不少的。

  首先是“去杠杆”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已进入“稳杠杆”阶段,资金面正悄然向相对充裕一面发展。自上周起我国央行不断释资,这至少也会对股市产生短线提振作用。

  其次是外资积极做多,当国内机构投资者在最近几周大举抛售时,外资是在不断加仓的。由历史经验看,外资抄底被套的情况并不经常发生。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此前表示,最早将于9月17日~21日作出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纳入权重可能高于0.8%。有人测算这最终可能为A股带来3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如果这件事最终成功,A股有可能走得更强。

  最后一个有利因素是美元已有走弱迹象,假如美元难以持续走强,那么我国货币宽松的余地就有望提升了。

  虽然形势出现转机,但大盘短线已连拉两根中阳,个人觉得仓轻者暂也不必追得过猛,就算大盘还能涨,短线也极可能先震荡一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