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富”落定:分三步走 将迎千亿活水

2018年09月27日 11: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继纳入MSCI之后,A股国际化又迎来新的历史性一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今日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Secondary Emerging),纳入时间为2019年6月。

  据悉,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系列(FTSE 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包含46个国家的7400多支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

  有券商预计,此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初期将参考“入摩”标准,有望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富时罗素指出,按照进程,A股将从2019年6月开始逐步纳入,从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中(FTSE China A Stock Connect All Cap Index)选取符合条件的大盘股和中小盘股。

  A股“入富”将分三步走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FTSE)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2015年5月26日,富时罗素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为A股设计了相应的临时过渡指数。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外资顺利流入和流出以及交割结算制度存缺陷,A股首次闯关失败。

  时隔一年,A股再迎契机。今年8月,证监会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文件显示,A股“入富”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富时罗素表示将在其后的文件中陆续公布具体实施细节。

  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据悉,27日下午富时罗素会在上证所的交易大厅举行相关发布会。

  “入富”后短期将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据证券时报,资料显示,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据其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

  从权重上来看,目前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对中国股票赋予的权重为32.2%,高于MSCI的31.2%,但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目前主要集中于香港和在纽约上市的中资公司。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预计,跟踪FTSE的资金规模在1.5万亿美元,预计初始增量资金为120-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国盛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均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

  那么近千亿元资金何时进入A股?这一点可参考MSCI。指数基金分成“参考跟踪型”和“挂钩跟踪型”。前者与跟踪指数之间并非硬挂钩,存在一定的自主操作的空间,后者基本与跟踪指数表现一致。结合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时间表推算,挂钩跟踪型指数基金将在2019年6月1号附近必须要买入A股,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可以择机选择配置A股时点。

  或将改善A股生态环境

  据证券日报,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海军表示,A股“入富”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并非立竿见影的,不能立刻改变目前以散户主导为主的市场,但能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善着A股生态环境,提高长线资金比重,逐步强化机构投资力量。

  “2017年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今年市场不断下调但不改外资流入趋势,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仍以散户和一般法人为主的格局下,增强了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力量。”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投资者结构方面,过去两年间,A股散户的持股比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小幅增加,而外资的持股比例上升明显,对A股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形成了有力补充。

  “在海外资金不断流入的背景下,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国内投资者需要建立价值投资体系,精选优质企业进行投资。”曹海军认为。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在“新生态”背景下,投资者需要融入三个“新均衡”。一是知己知彼,也就是熟悉并适应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偏好与习惯;二是估值方法重构,外资流入加速使A股估值体系完善,不可局限于与历史估值的纵向比较,也应着眼于全球视野,扩展至与全球估值的横向比较;三是以龙头为导向,“去杠杆”使经营稳健的龙头业绩占优,“北上加速”使龙头估值在全球比较中占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