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中概股股价大起大落

2018年09月27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在美股牛市延续、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携手创新高的同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震荡频频。今年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热情高涨,“新经济”企业尤其密集,但多只中概股上市后股价面临腰斩局面。研究机构称,这些新上市公司处于重新定价的过程,状态还未稳定,未来投资者更倾向于押注其“加速的成长概率”。

  部分中概股股价经历“过山车”

  近期登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蔚来汽车、趣头条和小赢科技,短短几个交易日便经历“过山车式”的大涨大跌,股价相较上市后高位均徘徊于腰斩一线。

  移动内容聚合服务平台趣头条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14日)股价便实现翻倍,盘中股价一度涨至20.39美元历史高点,最终收涨128.14%。继首日暴涨之后,趣头条在第二个交易日迎来41.08%的暴跌。截至25日美股收盘,趣头条报收7.12美元,创上市后股价新低。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股价在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9月13日)大涨75.76%,次日高开低走,盘中涨至13.8美元的历史高位,收盘时却报跌14.66%。截至25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报7.58美元,相较历史高位几近腰斩。金融科技公司小赢科技19日上市当天收涨26%,盘中一度涨超110%,截至25日美股收盘,小赢科技报9美元,相较20.3美元的历史高位跌超五成。此外,云米科技也在9月25日上市首日“昙花一现”,盘中涨逾20%,报收0.89%。

  此前3月扎堆赴美上市的中国科技股爱奇艺和哔哩哔哩以及5月上市的虎牙在上市后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随后从高位回落。爱奇艺于6月19日盘中创出46.23美元的股价新高后,三个月的时间便下跌至目前的26.5美元。哔哩哔哩和虎牙股价也在三个月内较历史高位下跌约五成。

  市场仍存担忧情绪

  对于此种“过山车式”的涨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新上市新经济中概股股价波动较大,主要是因为“美股持续创新高,在高位有些震荡”,他还指出,这些刚上市的公司不同于传统企业,定价没有太多参考,“总体上处于重新定价的过程,还没有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因此会有较高的波动性。

  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此前表示,“新经济”概念股的估值是世界性难题,因为市盈率、成交金额等估值指标往往建立在正的净利润之上,而多数新经济公司仍处“烧钱”状态。因此,对新经济公司的估值仍需要时间。

  新经济中概股“过山车式”的震荡,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曾警告称,随着一批成立时间很短、企业结构复杂的中国科技IPO密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可能正在制造美国的科技股泡沫。私人投资研究机构SharesPost研究主管罗希特·库尔卡尼则认为,与美国科技公司普遍推迟上市时间相比,中概公司在生命周期早期就寻求上市以填补二级市场投资者对“高增长”的需求缺口。不过,他指出,尽管未来的成长率会加速还是减速不得而知,但投资者还是愿意“押注中国公司加速的成长概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