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牛电动赴美IPO:卖一辆车亏2500元 负债率近75%

2018年09月26日 16:24    来源: 新浪财经     凌先静

  短期的偿债压力+高负债率,这才是小牛电动成立4年赴美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筹集约1.5亿美元,可以极大地缓解目前的状况,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时间。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离开了李一男的小牛电动,一度被外界认为接近停摆状态。

  事实也的确如此,当一个公司创始人、绝对的核心负责人因为犯罪问题进去接近2年的时间,整个公司属于群龙无首的状态,,所以从2015年中到2017年底这段时间,小牛电动一直处于不发声的状,也被外界渐渐遗忘。

  如今因为资本上的动作,小牛电动再次站到话题的中心,今日早间小牛电动今日向美国SEC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融资1.5亿美元。

  在公布的招股书里显示,即使李一男已经离开,但仍然是小牛电动最大的股东,通过Glory Achievement Fund Limited持有59,014,23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3.8%,现任CEO李彦,也是李一男出事后的救火队长,持股4.9%,团队其他高管胡依林持股8.9%,刘传凯持股1.5%。

  

  上半年亏损3.15亿元,卖一台车亏损2500元

  目前小牛电动制造和销售由锂离子电池驱动的高性能智能电动摩托车.主要包括三个系列-N,M和U,并且在2018年6月推出了两个新的模式,NGT和M+,但是目前还没有充分量产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小牛电动共销售12.5万辆电动摩托车,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6.83万辆而言,销量增长了83.01%;上半年销量最好的仍然是2015年推出的N系列电动摩托车,也就是李一男亲手设计的第一款车型,2018年上半年销售5.29万辆,占总销售量的42.3%。

  

  销量的上升带动营业收入的增长,但至今仍然无法实现盈利。

  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小牛电动营业收入5.57亿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2.85亿元,增长95.4%,产品广泛销售国内外市场;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净亏损3.149亿元,相比于2017年上半年同期亏损的9606.8万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算数问题,可以计算小牛电动车每辆车的亏损情况。

  12.5万辆车带来3.149亿元的净亏损,意味着2018年上半年每辆车亏损约为2519.2元;2017年上半年5.29万辆带来9606.8万元,每辆车1816.03元。

  两相比较之下发现,小牛电动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改善,反而是卖的越多亏得越多。

  资产负债率75%,显著高于同行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4年来,小牛电动已经完成了8000万美元(约人民币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到2.5亿美元,成为国内智能硬件、新出行领域总融资额度最高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但是融资的速度赶不上烧钱的速度。

  招股书资料显示,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两年半的时间内,小牛电动已经累计亏损额度高达7.32亿元,亏损带来的缺口远远大于融资得来的现金。

  于是小牛电动只能借钱发展。

  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至今小牛电动已经进行了5笔,总额高达1.9亿元的短期贷款,至2018年底,这些贷款就将到期;截止到2018年6月底,小牛电动账上的现金仅为1.56亿元,说明小牛电动面临着短期贷款的偿还压力。

  小牛电动短期贷款较高的背后是资产负债率较高。招股书显示小牛电动的总资产为8.23亿元,总负债为6.1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4.6%。

  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同行。

  根据已经上市的新日股份资料显示,新日电动车2018年上半年的资产总计20.16亿元,负债总计11.13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55.21%。

  短期的偿债压力+高负债率,这才是小牛电动成立4年赴美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筹集约1.5亿美元,可以极大地缓解目前的状况,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时间。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