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估值跌到历史底部 四季度投资机会凸显

2018年09月2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A股市场在底部区域再次考验2638点的支撑,市场缩量达到极致,超跌反弹动力逐渐累积。本周沪指的成交量一度跌到了800多亿元,这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成交量。市场缩量说明投资者交投意愿清淡,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

  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上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的位置,上证指数的估值跌到了13倍以下,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跌到了10倍以下。近400只个股出现了“破净”,这个数量也是历史上比较多的。当前市场的底部特征已经比较明显,但是由于缺乏利好因素的刺激,整体来看市场还是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在市场都在等待2638点会不会跌破的时候,其实2638点是否跌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很多资金甚至希望能够跌破之后再入场,不破不立。大盘真的跌破2638点,反而可能是一些抄底资金入场的一个理由。事实上近期市场调整的时候,产业资本在加大流入到A股市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数量明显增加。今年以来截至9月16日,已经有510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687笔,回购总规模达到248亿元,比去年大幅增加,也创下了五年来股票回购额的最高纪录。公司股份回购体现了产业资本在当前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对于公司未来的信心以及股价被低估的看法,可以向市场传递一个重要信号,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促进股价回归合理的价值。

  今年上市公司回购增多,与部分公司有股权激励、合并、减资等需求密切相关。当然也有一部分上市公司涉嫌“忽悠式回购”,纯粹是为了哄抬股价趁机套利。对于回购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其回购的动机以及回购的金额,对于大比例回购的上市公司可以更加关注。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的了解是明显高于普通投资者的。对于回购数量比较大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大幅下跌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历史低点,并且远低于欧美以及其他亚太股市的估值。在历史上几次大底中,包括在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时,A股的整体市净率跌到2倍以下,随后市场就出现了大幅反弹,甚至大牛市的走势。

  目前整个市场的市净率已经跌到了1.7倍,再度降到2倍以下,市场整体上已经跌出了机会。到四季度,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逐步地消除,国内政策面也会逐步地转向,包括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会适度的宽松、央行可能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展开MLF等方式来向市场加大资金投放,预计四季度A股有望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从传统上来看,四季度随着一些机构投资者增持重仓股,往往低估值蓝筹股会有一波比较好的反弹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关注一些已经跌到位的优质个股,来布局四季度的反弹行情。

  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可以关注的有:

  1、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消费板块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确定的板块,消费现在已经代替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增长的大众消费品,都将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过去两个月时间,由于市场大幅下跌,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对消费股的减持力度也比较大。等市场出现反弹的时候,资金仍然会选择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来博弈反弹。

  2、新能源汽车板块。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新兴行业里面增速最确定,未来发展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今年相对于去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在100%以上,受益最大的就是上游的钴锂资源股。在经过去库存之后,钴锂的价格也开始出现回升,这将带来比较好的反弹机会。

  3、低估值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等低估值的大盘股。现在很多银行股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的位置。对于追求低风险的投资者,目前银行股的分红收益率已经有了很大的吸引力,甚至超过4%,也就是超过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建议投资者关注金融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

  4、真正的成长股。创业板经过大幅下跌之后,一些创蓝筹股票市盈率跌到了20多倍,相较于成长潜力,股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吸引力。在成长股里面选择一些真正有成长性、将来业绩能够兑现的成长股来配置,也是四季度的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

  整体来看,市场已经充分地反映了当前的利空的因素,投资者的信心也到了极度低迷的时刻,新基金发行也跌到了冰点。这也说明市场已经到了底部区域。在当下,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选择一些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来进行持股,是应对市场震荡最重要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