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家上市连锁药房半年报PK 领头羊规模优势凸显

2018年09月2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近年来,医药零售行业风起云涌,资本竞相逐鹿,巨头跑马圈地。一方面,市场整合加速,优势资源向行业巨头聚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热度高涨以及各方资本介入,并购标的身价水涨船高。

  近期,一心堂、大参林、益丰药房及老百姓四大上市药品流通零售连锁企业2018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四大药房巨头规模优势正逐步凸显。其中,药房湘军的快速崛起尤为引人注目。(见下表)

  从整体业绩来看,上述四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率,行业仍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从营业收入来看,2018年上半年老百姓以44.37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而去年同期一心堂营业收入在四家企业中排名居首。从净利润来看,一心堂净利润为2.92亿元,是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大参林则以2.88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益丰药房虽然在四家企业中营业收入体量最小,但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排名第一,其净利润甚至略高于营业收入居首的老百姓。

   一心堂门店数量第一

  老百姓新增门店最多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心堂门店数量位列第一,其新增门店几乎全部来自于新建。老百姓报告期内新增门店居首,益丰药房新增门店位列第二,同处湖南大本营的两家企业均以“新建+并购”内生外延的方式进行扩张,新建门店和并购门店占新增门店的比例相当。大参林新增门店则更多的以自建为主,并购为辅,新建门店是并购门店的2.8倍。

  在并购方面,湖南的两家连锁企业走在前列。其中,益丰药房报告期内完成了15起并购,扩张速度居四家之首;老百姓完成了9起并购,且近期,公司拟以3200万元收购安徽政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门店资产及零售业务,并购似有加速之势。

  从区域优势来看,华中地区是老百姓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其收入占比超过总营收的36%;一心堂在门店扩张形态上,秉承了“少区域高密度”的布局理念,其在云南省的门店已经开到了3390家;大参林则坚持“聚焦两广,全国扩张”策略,除广东以外,还新增了北京、河北市场;而益丰药房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广东七省市内,华中华东区域竞争优势明显,体现了其“区域聚焦、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

  连锁药房湘军快速崛起

  据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份,我国药品零售连锁率为50.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2017年,销售额前100位的药品零售企业门店总数达到58355家,占全国零售药店门店总数的12.9%。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长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受GDP的快速增长、城镇化水平的提升、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二胎政策的放开、处方外流、行业集中度提升、连锁率提高等等因素影响,行业龙头企业依靠品牌、规模、资金、人才,综合管理等优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作为中部省份集中孕育了两家行业领军企业。其中,老百姓在营收规模上已位居行业第一,益丰药房则收获营收和净利增速双料冠军。

  湖南医药商业协会原秘书长黄修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湖南省给连锁药房的发展以及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湖南省市场相对比较开放,将市场配置交给市场,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成为医药连锁企业发展的样板。”

  另一方面,近年来,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动也给连锁药房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政策驱动下药品流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两极分化日益明显。随着资本的介入,市场兼并重组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

  “行业洗牌将对并购标的估值有所降温,但对发起并购的连锁药房的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黄修祥认为,未来几年内规模小、渠道单一的药品流通企业将难以为继,这对行业龙头而言既是并购良机也是挑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