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企业加速布局转型 生物创新药成投资重点

2018年09月2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敏

  随着政策的变化,中药企业加大了在生物制药领域的投资和布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包括九芝堂、步长制药、云南白药、天士力等大型中药企业都在布局生物创新药领域。

  “就像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就是生物医药。”一位中药企业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药企业最近日子不是太好过,所以一般会选择往几个方向转:一是往大健康类,比如保健品、日化类转型;二是转型到高端的生物药方向,脱离原来的基础重新搭一个舞台,这类难度会大些,但是做好了也更有意义。”

  布局干细胞治疗领域

  干细胞近年来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方向之一,受到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干细胞治疗技术和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我国也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扶持,如2017年发改委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支持包括干细胞在内的细胞治疗产品等领域的生物产业发展;同时,随着《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和《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及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试行)》等相关政策的发布,我国干细胞行业逐步有了行业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企业大多停留在干细胞存储和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上,干细胞用于人类疾病治疗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今年以来,包括九芝堂、天士力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干细胞治疗领域。

  据了解,九芝堂发起设立的雍和启航基金投资了美国Stemedica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了九芝堂美科(北京)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美国Stemedica公司干细胞技术的中国唯一承接方。目前九芝堂美科正在北京大兴区建设符合美国和欧盟cGMP标准的同种异体干细胞生产场地,将用于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神经干细胞生产。此外,九芝堂介绍,九芝堂(美科)将与国内顶级医院合作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计划在美国Stemedica公司良好临床试验结果的基础上,针对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疾病进行干细胞临床研究,最终推动干细胞药物早日在国内上市。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中医中药的价值有待挖掘。九芝堂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入创新的因素。”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向记者表示,随着政策的推动,干细胞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今年以来,另外一家涉足干细胞产业的上市公司为天士力。7月份,天士力公告称,与干细胞研发公司Mesoblast Limited签署《投资协议》、《产品开发商业化协议》等相关协议,天士力认购其2000万美元的普通股,并引进其两款分别处于FDA临床III期及Ⅱ期试验的干细胞产品(MPC-150-IM,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和 MPC-25-IC,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根据相关协议,天士力将有偿获得合作干细胞产品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的独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权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与国外研发企业合作,有助于国内企业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嫁接到国内,实现弯道超车。

  生物医药成投资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药行业,除了九芝堂、天士力之外,包括步长制药等在内的上市公司也在向生物制药领域布局和转型。

  步长制药对外界发布《生物制药战略规》。步长制药称,公司将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通过建平台、引人才、寻合作的模式,不断增强生物制药的研发实力。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外界一直将步长制药看作一家中药企业,但步长制药五年前就开始转型,加大了对化学药、生物创新药的投入,目前转型较为顺利。”

  众生药业从现代中药企业向化学创新药转型,采取与国内CRO巨头合作的模式,从药明康德引入10个创新化合物实体,直接越过漫长而不确定的化合物筛选阶段,快速推向临床。

  云南白药在9月14日发布的投资者交流报告中表示,公司深耕药品初步确定的方向有两个条线,其一便是寻找前沿的生物科技方面的产品直接切入高端。

  上述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上市公司起点比较高,背后有足够的实力去支持公司在生物科技领域摸索,但是否可以成功,也取决于具体的操盘团队、研发战略、具体产品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