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集团拟减持AMC娱乐股份 未来持股比例或降至38%

2018年09月20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高调收购6年后,万达集团正在一步步退出AMC院线。

  根据AMC娱乐(AMC Entertainment)9月14日发布在SEC网站上的公告,AMC娱乐正打算发行6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大约4.2亿美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从万达集团回购大约2400万B级普通股。

  万达集团曾在2012年以26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购买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娱乐100%股权。2013年AMC上市后也接连实现了王健林布局全球电影渠道的“小目标”,大举收购了欧典院线(Odeon& UCI)、北欧院线(Nordic)和卡麦克院线(Carmike)三大欧美院线公司。

  不过还不到“七年之痒”,双方感情或已开始降温。不仅现任万达电影董事长张霖已退出AMC董事会,而且目前万达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大约50.01%。若此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完全转换,万达集团的持股比例或进一步降至38%。

  目前万达持股约50.01%

  据AMC娱乐公告称,AMC娱乐打算向科技私募基金银湖(Silver Lake)发行6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该笔债券可以按每股20.50美元的价格转换为AMC娱乐A级普通股,债券将于2024年到期。其中AMC娱乐将拿出大约4.2亿美元的募集资金,以每股17.50美元的价格从万达集团回购大约2400万B级普通股。此外一部分还将用于在9月28日向所有A类和B类股东支付每股1.55美元的特别股息,但不适用于已被回购的万达集团股份。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银湖将会指派一名董事进入AMC董事会。同时在银湖的帮助下,AMC娱乐也将在董事会中另增加一名有技术背景和相关资历的独立董事。

  在2012年,万达集团曾高调宣布与AMC娱乐签署并购协议。除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6亿美元外,万达集团还将为AMC娱乐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AMC娱乐2013年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也显示,AMC娱乐是万达集团间接全资持有的子公司。不过,近6年过去,目前万达集团持有AMC娱乐大约5177万B级普通股,持股比例已经降至大约50.01%。若可转换债券完全转换为A级普通股,万达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大约38%。

  此前万达电影董事长张霖出任AMC董事会主席兼董事。不过,目前AMC董事会主席已经变为公司CEO Adam Aron,据AMC娱乐此前公告,张霖辞任是需要在“AMC的控股股东大连万达内担任新的职务”。

  AMC资产负债率近八成

  “万达如果有五个Adam我就可以退休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2016年的万达集团年会上笑称。

  在实现王健林建立全球电影渠道的“小目标”上,AMC娱乐的确得力。在2016年、2017年AMC娱乐接连并购了欧典院线(Odeon&UCI)、北欧院线(Nordic)和卡麦克院线(Carmike)三大欧美院线公司。

  不过随后,大幅扩张的后遗症也逐渐显露。由于运营费用大幅增长,AMC娱乐2017财年在营收增长将近六成的情况下仍未能盈利,未审计的净亏损高达4.87亿美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AMC娱乐列举了平均票价的降低,利息和租金上涨,以及收购上述三家欧美院线时造成的交易和管理费用上涨等原因。

  AMC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未审计的净利润由去年上半年亏损1.68亿美元转变为盈利3990万美元。不过,截至今年6月30日,AMC娱乐总负债仍高达75.6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也将近八成。

  “万达是着眼于全球战略的,之前也收购了海外院线、影视公司等,希望在院线+内容上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效果。”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万达“买买买”海外院线的逻辑称,“此外,在海外市场上如果只单做一块是比较难盈利的,打通上下游和国内国外之后,整体的盈利能力都会提高。”

  除AMC娱乐之外,万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达电影还在2015年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在今年上半年,HOYTS所属的HG Holdco净利润达到1.56亿元,2017年净利润则为3.35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