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上最大回购潮出现 A股底部等待确立

2018年09月18日 07:18    来源: 时代周报    

  9月6日,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50亿元股份,回购价格上限不超过10元/股。2013年6月份,宝钢股份50亿元回购正式完成。如果陕西煤业的回购方案顺利实施,将成为近五年最大规模回购案。

  今年7月以来,A股出现史上最大回购潮。多家卖方机构认为,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股票回购,释放了一定积极信号,亦可以当做市场接近底部区域的信号之一。

  截至9月6日,沪深两市回购金额达到236.5亿元,回购股票数量达到33.3亿股,较2017年的91亿元和20亿股提升明显,尤其是近3个月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回购规模达到151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对比发现,自7月以来,回购规模最高前五大个股是美的集团、均胜电子、梦网集团、嘉化能源和游族网络。其中,美的集团回购金额高达18亿元,均胜电子回购14亿元,而梦网集团、嘉化能源和游族网络的回购金额分别为5亿元、5亿元和4亿元。

  回购潮

  伴随着A股市场的连续下跌,史上最大规模股份回购潮出现。2018年8月,A股发生股份回购的家数达149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4.21%,回购金额达91.12亿元,规模虽较7月有所回落,但仍为历史顶部水平。

  从回购类型看,股权激励回购仍占主要部分,但普通回购较以往有更快的增长。7月份以来,上市公司普通回购规模明显跃升,并不断创新高。根据Choice数据,剔除股权激励回购,今年7月、8月份上市公司普通回购规模分别为40亿元、45亿元,创本轮回购潮规模新高。

  本轮回购潮自2017年11月开始,截至2018年6月底,月均回购规模14亿元,月度回购最高值在21亿至23亿元这一水平,而7月、8月份回购规模相对此前最高值几乎翻番。截至9月11日,9月份回购规模已达到13亿元。

  2018年之前,A股回购大多以回购离职股权激励对象持有的激励股票为主,次数多但金额小。2014至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的总金额仅为同期现金红利金额的1.5%。同期,美国、英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分别达到4127、2086起,回购总金额与其同期现金红利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3.57%、49.50%。

  2009年以来。A股共经历过三次回购潮,分别为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2017年11月至今。其中前两次回购潮持续时间在9–12个月,本轮回购潮已持续10个月。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本轮回购潮持续时间已与上两轮回购潮相当,侧面佐证A股已处于中期底部区域附近。上市公司进行回购,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认为自身股票价格被明显低估,因此采用回购股票的方式来表明对股价的信心。

  本次回购具有回购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回购预案家数和规模分别是890家和837亿元,其中4月单月回购家数为213家,创历史最高。

  虽然今年我国股票回购金额大幅攀升,但与美国去年全年530亿美元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当前股票回购条件较严苛,市场渴求放松股票回购约束。

  政策助力

  9月6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据证监会和政府法制信息网官网披露,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首先,草案新增股份回购三种情况,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可转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其次,简化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上述三种情况可经董事会而非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最后,建立库存股制度,上述三种情况最长持有时间可长达三年。

  之所以作出修订建议,主要考虑到股份回购是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当市场出现短期非理性下跌,股价普遍被低估时,实施回购计划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支撑,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指出,此次股票回购制度调整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积极性,此轮“回购潮”也会在一段时期内得以延续,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东吴证券分析师王杨则认为,企业选择回购与否,一是取决于意愿,二是取决于能力。A 股企业盈利仍处在上行通道,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处在历史性底部区域,不少企业已经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优质企业在被严重低估时显然具备较强的回购意愿。典型代表是周期类行业,随着工业品价格上行,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估值仍于处历史低位,加之投资被约束,企业现金流充沛。

  美国作为最早实行股票回购的国家,曾通过这一机制在股灾中稳定了股价。1987年10月,美国股市出现股灾,道琼斯指数累计跌幅32.81%。美国政府向多家大公司提供资金以便回购股票,当时在两周之内就有650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的计划,其中花旗集团宣布回购公司2.5亿美元的股票,对于稳定股价和增强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回购支撑股价?

  在公告50亿元回购计划的次日,陕西煤业以涨停报收。

  安信证券分析师周泰认为,回购股份充分体现了陕西煤业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也稳定了投资者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有利于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陕西煤业的回购计划,还带动了板块的人气上涨。回购计划公布后,该周中信煤炭指数上涨 0.88%,跑赢沪300指数2.58个百分点,列29个中信一级板块涨跌幅榜第三位。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这主要是受到陕西煤业股票回购事件的影响,从而带动煤炭板块估值修复所致。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一方面彰显了对自身基本面和未来收益情况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资金的流入和股票供给的减少,对于市场资金面也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从历史数据看,A 股的大规模回购,多发生在市场大幅下跌或底部时期。

  不过,回购并非支撑股价的万能药。浙商证券分析师曹海军认为,对所有样本而言,回购预案公布后首日、一周、一月上涨个股占比分别为 51%、49%、49%,即对全部回购而言,回购并不意味着带来股价上涨。

  华金证券分析师谭志勇指出,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但持续性较弱。回购金额较大的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均胜电子等上市公司,股价在回购后短暂冲高,但后续均表现较弱,显示上市公司股价主要由企业的经营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所决定。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杨认为,A股的调整不是企业盈利的问题,症结在于估值。实际上,以上证综指为锚,当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为11.96,市净率为1.37,低于998、1665、2638三次市场底部的水平,如果进一步考虑动态估值,水平将更低。估值的约束因素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从微观流动性而言,回购的影响需要格外关注。

  曹海军强调,股票回购多发生在股市低迷期,与 A 股走势并无直接关系。股票回购更多是释放积极信号,作为判断市场底部的指标之一,而非对大盘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历史数据显示产业资本净增持是市场见底的信号,而产业资本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看公司估值将回归历史均值附近,从而在增持后公司股价走势向好。当产业资本进行大量增持时,这表明不少公司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加之产业资本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阶段性市场底部基本确立,利好股市未来走势。

  就美国经验来看,企业回购是美国牛市的动力之一,近几年企业回购更达年均万亿级规模。融资成本低、企业现金流充沛、股价有望持续上行等,是美国回购热的关键支撑要素。2018年一季度,美国回购规模跃升至1727亿美元,原因在于2017年底的税改计划使得企业回购有了大规模增量资金。不仅科技公司,包括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华尔街大行都表示,将至少进行2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随着制度的优化,未来一个阶段 A 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数量与金额有望进一步走高。

  谨防忽悠式回购

  不过,上市公司回购计划不能简单理解为利好。影响回购意愿的因素颇为复杂,不仅包括客观方面为了完成业绩兑现,资产注入等方式的回购,还可能主观存在套路减持,提升股价的忽悠式回购。

  以韵达股份为例,2018年4月26日发布回购预案,回购完成日期是2018年8月7日,然而在回购期间亦出现了高管减持的方案。

  不过,韵达股份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回购和高管减持之间并无关联,减持的是一位监事的亲属,公司回购了离职员工的股份。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韵达股份以外,德威新材、中国武夷、厚普股份、汇川技术、创维数字、东华测试、雷科防务、英威腾、用友网络、天玑科技、迦南科技、兆易创新、楚天科技、汇金股份等上市公司亦曾在股票回购期间发生重大减持。

  实际上,回购预案的发布并不意味着回购会百分百发生。万科A于2015年7月宣布的百亿元回购计划,截至回购期限结束实际仅回购约1.6亿元,占100亿元回购份额不到2%。

  需要格外关注的是那些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有可能会通过股票回购来短时间提升股价。以华平股份为例,2018年6月22日发布股东质押平仓风险的公告,其第二大股东熊模昌累计质押该公司股份4298万股,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的80.94%,占公司总股本的7.92%。事后,华平股份发布补充质押公告,解释熊模昌本次质押1000万股,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 5298万股,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78%,占公司总股本的9.76%。华平股份8月公布股票回购预案,不禁让人担心,在股东质押比例非常高的情况下,是不是希望通过股票回购来缓解股价下跌的风险。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需要警惕未来是否会有业绩亏损较为严重的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回购预案,希望通过回购股票并注销来美化自己的EPS(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财务指标。从现金流角度来看,20%上市公司有股票回购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有174家股票回购的金额为1元。其中,业绩承诺补偿发生在重大资产重组后标的未达到业绩承诺时,上市公司按1元将股份回购作为业绩补偿,大部分回购金额为1元的均属于这种情况。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此类回购主因为业绩承诺未达标,被动回购以实现业绩补偿,因此对上市公司而言仍为利空,导致股价下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