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反弹终于来临 今日行情非常关键

2018年09月14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这次应该见底了吧?”9月13日,不少朋友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确实,大盘一度高开低走,但依然在犹犹豫豫中顽强地迎来了反弹。最终,沪指上涨30.47点,以2686.58点报收,涨幅为1.15%,这也使得沪指暂时减弱了跌破2638点的危险。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虽然市场反弹,但成交量依旧没有显著放大,沪市仅成交1124.6亿元。这也使得本周五的行情变得非常关键,那么,这一次,大盘真的见底了吗?

  在9月12日的文章中,达哥比较担心大盘会摸一下2638点,甚至不排除跌破的可能。而9月13日早上的行情暂时缓解了这种担忧。早间,沪指直接跳空高开超过20点,而且有一定的放量。之所以高开,主要原因还是受到消息面的刺激。在9月13日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我们也提示了一个重要消息,中美贸易摩擦有了最新的进展。据环球网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已向中方团队发出邀请,希望中方派出部级代表团在美国政府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前与美方进行贸易谈判。消息人士表示,向中国发出谈判邀请说明“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人还是希望在对华征收关税前尽一切努力,争取中国能满足美方需求。”正是这一消息,引发9月12日晚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走高,同时富时A50期指也快速拉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到最低6.889,但此后出现快速急升,并突破6.85大关,最终报收于6.8312,较前一交易日大涨465个基点。富时A50期指方面,9月12日最低下跌到10637.5点,随后拉起并以10870点报收。而9月12日晚11点11分左右,A50期指从下跌0.55%的情况下,出现直线拉升,并且一度大涨近2%,最终报收于11022.50点。正因为如此,我也在早评中说,“这一消息,也可能扭转当前A股所处的极为不利的局势,今天(9月13日)的行情应该很有看头。”

  当然,9月13日的市场表现,也是曲折的。早盘高开之后,市场很快又再次走弱,创业板指数率先翻绿,上证指数也在下午开盘后不久翻绿。很明显,有部分不坚定的投资者,在遇到早间高开反弹之后,选择了逢高减仓的操作。另外,优质科技股、部分医药白马股的补跌也还在继续。比如乐普医疗一度跌停,直到尾市才打开跌停板。出现这种高开低走的走势,难道消息面又有新的变化?对于美方向中国发出谈判邀请这一消息,9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中方已经收到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双方团队正在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沟通。中方认为,贸易冲突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9月13日下午,沪指回落的时间也并不长,很快就又重新转入红盘。而在最后一小时交易时间里,大盘延续震荡反弹走势,最终以全天高点报收。大盘能够实现日内V型反转,自然是好事,离不开市场多头的顽强坚守,当然也与补跌的白马股股价有所回升有很大关系。

  从个股表现来看,9月13日的行情再次是个股普涨,沪市1102只个股上涨,仅2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1500多只个股上涨,仅300多只个股下跌。

  另外,从港股市场来看,反弹力度更加强劲。恒生指数9月13日大涨669.45点,以27014.49点报收,重新收复27000点大关,涨幅高达2.54%,腾讯控股大涨近5%;恒生国企指数大涨264.24点,以10503.01点报收,涨幅达2.58%。

  那么,9月13日市场反弹之后,是否意味着行情真的见底了呢?我个人认为,弱势市道,不可轻言见底,只能说概率在提升。毕竟,中美双方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谈判的结果还存在不确定性,而这对市场的影响又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接下来的行情,应该还会是反复曲折的。

  另外,从短期来看,大盘能否延续反弹,本周五的行情至关重要。首先,9月13日市场是没有显著放量的,沪市仅成交1124.6亿元,多方还是比较谨慎。另外,周五还要看强势股的补跌是否完成,如果强势股能够转跌为升的话,那么将有利于反弹的进一步延续。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