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陷亏损漩涡 海南椰岛出售资产自救

2018年09月14日 07:0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已经9月份了,留给海南椰岛和冯彪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是时候要出手了。”这是某股票软件上一名用户近日对“中国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的评价。

  市场的猜测在日前得到了证实。

  9月12日,海南椰岛连发两则资产转让公告,一则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置业”)70%股权,标的公司的挂牌价格不低于3.3亿元,预计将对海南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为1.62亿元。

  除了转让子公司股权,在另一则公告中海南椰岛表示,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办公大楼,预计将对海南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540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椰岛转让公司资产,主要是由于内部亏损严重而面临退市危机,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但治标难治本。

  1、开启“卖卖卖”模式

  对于此次股权与资产的转让,海南椰岛的解释为: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优化业务及资产结构,拓展业务范围和增长空间,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发展,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海南椰岛在公告中表示,阳光置业系其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12月9日在海南省澄迈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目前是椰岛小城二期项目单位,椰岛小城二期项目土地共计90,872.0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9.96万平方米。

  根据海南椰岛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阳光置业自2017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之中,且背负3亿元银行贷款。

  此外,记者了解到海南椰岛拟转让的办公大楼,是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对外出租第七、八、九整层和第六、十、十四层的部分办公室,累计出租面积约1559平方米,其他楼层目前作为海南椰岛总部和子公司办公自用。

  对于股权与资产转让回收的资金用途,海南椰岛方面均表示,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椰岛此举可能是保壳举措,也有可能是聚焦主业的选择,但从转让办公楼来看,保壳的机率更大。

  “这两笔交易预计对海南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超2亿元,如果转让成功,那么2018年其依靠非经营性收益扭亏的可能性较大,但要看是否有人愿意接盘。”沈萌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椰岛方面也提醒,此次股权/资产转让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进行,可能存在流拍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连年亏损

  转让股权/资产的背后,是海南椰岛连年亏损,即将面临被实施退市的事实。

  2018年4月下旬,海南椰岛披露2017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6亿元,较2016年的-0.35亿元减少201.15%。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惨淡业绩使得自4月26日起其简称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

  这意味着海南椰岛如若在2018年无法扭转颓势,转亏为盈,必将摘牌退市,黯然离场。然而,根据海南椰岛披露的最新财报,情况并不容乐观。

  8月16日,海南椰岛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减少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去年同期为-706.46万元,亏损幅度明显呈现扩大之势。

  对于海南椰岛连年亏损的原因,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海南椰岛最大的问题是试图利用原有的品牌优势进行全国化战略布局,无奈企业实力有限,同时缺乏成熟的产品开发与营销体系,品牌边缘化严重,长期依赖单一商品和广告投入,无法应对灵活多变的市场需求。

  3、艰难转型

  为了扭亏为盈,除了出售资产外,海南椰岛一直在尝试另辟蹊径,试图开辟新战场。近年来,海南椰岛一方面通过股东增持、股权质押等方式重新整合资产及吸引资金,另一方面积极推行业务多元化策略,除了经营包括椰岛鹿龟酒在内的多个品牌保健酒,还广泛涉及到贸易、房地产、饮料等多个领域。

  然而,其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用艰难来形容,从海南椰岛目前的营收情况看,更是与其预期的效果相差甚远。

  雪上加霜的是,海南椰岛引以为傲的酒类业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根据2018年半年报,海南椰岛旗下酒类产品的营业收入约为1.03亿元,同比降幅在34%以上。

  对于酒类营收下滑的原因,在蔡学飞看来,除了激烈的行业竞争之外,产品的广告投入过大,市场营销策略有所偏离以及招商效果不明显等因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出售资产公告的同日,海南椰岛还公布了修改经营范围的公告。记者发现,海南椰岛在原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农副产品、植物油等。

  对于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农副产品、植物油属于食品范畴,不排除海南椰岛将延伸其现有的产品产业链,但前两者说明其大股东还是心存投机心态,或参与矿业投资或交易。

  沈萌认为,海南椰岛以转卖资产止损不可能立竿见影,长期来看,该公司需摸准市场脉络,制定一个公司长远战略规划,如果只是延伸产业链,增加经营项目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海南椰岛的经营困境。

  对于海南椰岛的未来发展,营销专家陈玮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海南椰岛目前是重疾缠身,想要改善,必须适当减少产品类目,并同时进行体制改革。

  就本次具体的交易事项及经营范围变更的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给海南椰岛方面发去采访函,但在截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陷亏损漩涡 海南椰岛出售资产自救

2018-09-14 07: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