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艰难时刻:长江资管产品募集失败 流行佛系发行

2018年09月10日 17:39    来源: 新浪财经     刘华

  公募基金的“艰难时刻”,长江乐逸成年内第23只募集失败基金,行业开始流行佛系发行

  华尔街见闻 刘华

  截至上周末公告的长江乐逸定开债,今年已有23只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历史上七成募集失败案例集中在今年。这是市场环境所致,还是基金公司心态都“佛系“了?

  又一只基金募集失败!9月7日,长江乐逸定开债基公告称基金合同无法生效,它也因此成为年内第23只募集失败的基金。这再次刷新单年度基金募集失败数量的纪录。

  

  七成失败案例发生在今年

  据华尔街见闻统计,公募有史以来募集失败基金共32只,今年以来募集失败数量占到了历史总数的71.88%。

  

  而这种情况已有先兆。9月4日,一只发起式基金仅获基金公司以外的投资者认购2.6万元的消息在市场传开,让人咋舌。这再度说明了,基金发行的环境比较艰难。

  基金公司快速承认募集失败

  之前有基金募集失败时,对应的基金公司可能会拖上1-2个月才发布募集失败公告。但近期募集失败的基金从募集截止日到发布募集失败公告,普遍在1-2周内就完成。

  (附图:年内募集失败基金明细)

  

  “发起式”难挽败局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乐逸定开债基为一只发起式基金。该基金最终没有碍于“面子”勉强成立,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对于募集失败的态度越发“佛系”。

  此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遇到发行困难时,通常会想尽各种办法来确保基金首募成功。办法之一就是采用成立门槛更低的发起式方式。

  根据基金合同生效条件,普通基金成立时需要同时满足“认购户数不少于200户”和“认购金额不低于2亿元”。采用发起式方式运作的基金可以不受这两个条件的约束。

  但这个办法似乎正在被基金公司移出可选项。

  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基金公司设立发起式基金,要面临另外一个限制条件:基金在募集时需要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作为基金公司,虽然可以用这种办法使基金成立,但却造成了大量资金被长期占用,且还会出现基金经理等人力资源的浪费。

  另外,假如没有吸引到足够量的投资者进入,基金公司就会面临两难选择。典型案例是创金合信,今年该公司旗下有6只发起式基金获投资者认购额不足100万元。

  (附图:普通投资者认购额小于100万元的发起式基金)

  

  权衡利弊之后,部分基金公司也在放弃使用这种办法来“撑面子”,长江乐逸定开债基、汇安裕慧纯债定开债基等最终就是选择了“募集失败”选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