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堰塞湖 明显缓解

2018年09月04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IPO排队公司众多所形成的“堰塞湖”一直是A股的一个棘手问题。然而,虽然今年新股发行放缓,但IPO堰塞湖却明显缓解。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9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0家。

  数据显示,在289家证监会受理的首发企业中,正常审核企业273家,其中主板130家、中小板49家、创业板93家,试点创新企业1家,另有16家企业中止审查。

  对于IPO排队家数从2016年6月的近700家降至目前不足300家,业内普遍认为主要有IPO审核提速、审核趋严导致撤单企业大增等多重原因。

  “IPO排队家数骤降有各种原因,”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一是排队的时间比以前要缩减,二是由于审核趋严再加上今年IPO放缓,一些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谋求通过并购重组曲线上市。”

  自2016年11月以来,IPO审核提速,待审企业数量开始逐步下降。根据统计,今年上会的152家拟IPO企业平均排队时间缩短至449天,相比去年498家上会企业平均534天的排队时间已大大加快,如今年上会的工业富联、宁德时代、湖南盐业、新兴装备、和顺石油排队时间均不到半年。

  上周,中止审查企业共16家,同时又新增5家企业终止IPO审查。截至上周末,今年IPO撤单企业已上升至162家,超过去年全年的130家。

  据悉,企业中止IPO审查的情况分为以下几种: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部分企业主动中止或终止IPO审核,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由于IPO审核趋严、过会率下降,相关公司和保荐机构感觉自身不过硬,因此主动撤回,以免上会后被否。毕竟一旦被否,需要6个月后才能继续申报IPO。”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36家首发企业申请(不包括取消审核公司),其中75家获通过,过会率仅55.1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